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印尼洞穴繪畫挑戰歐洲搖籃地位

【記者簡源良/綜合報導】印尼蘇拉威西島(Sulawesi)上的7個洞穴內,發現了至少4萬年歷史的史前繪畫,描繪「鹿豚」等動物以及人類手部輪廓,改寫藝術史。

據路透社報導,科學家表示,使用高精密方法測定這些繪畫的年代,發現這些藝術的古老程度,可與歐洲已知最早的岩石藝術相比。

學界長期以來認為,歐洲洞穴繪畫是早期人類文化成就的搖籃,但根據法新社報導,這些繪畫與歐洲第一批洞穴繪畫同時,甚至可能更早。

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年代測定專家歐伯特(Maxime Aubert)說:「先前認為,西歐是約4萬年前洞穴繪畫及具象藝術等早期人類藝術活動象徵性爆發的中心。」

澳洲臥龍崗大學(Wollongong)考古學家蘇提克納(Thomas Sutikna)補充說,蘇拉威西島居民的藝術活動與歐洲同時代人相同,指出洞穴藝術或許是大約同時在全世界各自出現,包括歐洲和東南亞。

蘇提克納說:「岩石藝術是過去人類抽象思考的指標之一,是我們可能認定為『現代』人特徵之一的開端。」

這項研究聚焦14個洞穴繪畫,包括12個人手圖案,2個自然的動物描繪,其中1個是鹿豚,另1個可能是豬。

印尼和澳洲研究團隊在《自然》期刊(Nature)表示,這幅豬的繪畫年代可溯及約3萬5千年前。

這些繪畫在蘇拉威西島南部馬洛斯(Maros)附近的石灰岩洞穴內繪製。多數是以稱為紅赭石的顏料繪製,創造出紅色和深紫紅色的繪畫。外界知道這些藝術的存在有好幾十年,但先前從未測定其年代。部分專家原本估計這些壁畫有1萬年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