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拚社會住宅 吳志揚PK鄭文燦

鄭文燦提出「多元化社會住宅」,租屋補貼每月5千元。(記者徐乃義/攝影)
鄭文燦提出「多元化社會住宅」,租屋補貼每月5千元。(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縣今年底升格為「六都」直轄市,民進黨籍的鄭文燦挑戰國民黨籍的現任縣長吳志揚,在住宅政見方面,鄭文燦推出2項住宅政策,包括每年興建3~5千間的社會住宅,提供35坪左右的青年社會住宅,或是編列每月5千元的青年房租補貼。

吳志揚:社會住宅助弱

八德合宜住宅弊案讓吳志揚「大傷」,差點影響連任,吳志揚宣布,桃園縣將停止推動合宜住宅,改推百分之百出租的社會住宅,並選定在機場捷運A10(蘆竹山鼻站)、A20(中壢興南站)、A21(中壢環北站)及航空城計畫區內興建8千戶社會住宅。

桃園城鄉發展局指出,八德合宜住宅租屋比例從原先的一成調高到四成,約有400戶;桃園市中路地區約有700戶;捷運A10(蘆竹山鼻站)約400戶,A20(中壢興南站)約400戶,A21(中壢環北站)約300戶。至於航空城計畫區內,未來A11(暫名坑口站)、A16(暫名橫山站)、G14(暫名長興站)將興建6千多戶社會住宅,全部都是只租不賣。

吳志揚宣布推出「1515照顧您」住宅計畫,包括未來10年興建1萬戶福利宅、5千戶租金補貼、15億元住宅基金提撥的政策主軸。

吳志揚指出,桃園的社會住宅不只提供弱勢居所,也將規劃一定面積的公益性及活動場域,包括托育中心、幼兒園、關懷據點、市民活動中心、老人日托中心、圖書館、洗衣店、超市、郵局等公益設施,同時結合社區營造及福利設施,成為「福利宅」。

21世紀不動產董事長王福漲表示,因五楊高架、機場捷運與桃園航空城等各項重大建設陸續兌現啟動,今年底,桃園縣將升格為「桃園市」,承接中央龐大的建設資源,正式成為台灣的第六都,將為大桃園整體發展開啟新的里程碑。

鄭文燦:多元化社會住宅

代表民進黨參與第一屆桃園市長選舉的鄭文燦表示,要解決居住正義,並減少年輕人的負擔,強調「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應該是比較好的選項,將以提供公有土地、容積率交換等方式,每年興建3~5千間的社會住宅,並且遍及桃園13鄉鎮。

鄭文燦強調:「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為了幫助青年人走入社會的第一哩路。鄭文燦說,「多元化社會住宅方案」提出三種方式:一、政府於區段徵收取得的土地,或者其他公有土地,直接興建社會住宅外;二、以容積獎勵交換社會住宅;三、閒置校園或公有閒置建築物(蚊子館)改建社會住宅。社會住宅優先興建於捷運、交流道附近,以及其他交通便利、生活圈已經成型的地方,至少要做到一區一社會住宅社區,以落實區域平衡。

鄭文燦也連署支持「巢運」,他表示:「巢運」的五項訴求也反映桃園面臨的居住不正義,當選後將成立「都市更新處」與「社會住宅處」,4年內興建兩萬戶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每個月發5千元的租屋津貼給在桃園就業的年輕人。

鄭文燦表示,他提出的「多元化社會住宅方案」,優先興建於捷運、交流道附近,以及其他交通便利、生活圈已經成型的地方,至少要做到一區一社會住宅社區,以落實區域平衡;鄭文燦強調,「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是讓青年完成踏入社會的第一哩路。尤其桃園縣的土地飆漲超過3倍、房價漲幅超過兩倍,桃園的住宅政策,要對焦解決青年、勞工以及經濟弱勢家庭的居住正義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