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職場隨筆 絕境求生

文/峻騏
人生旅途中,我們經常面臨大小抉擇,小至想吃什麼食物?看什麼電影?大至升學、職場的選擇,甚至生死抉擇。

在關鍵時刻,正確的選擇會提升我們的生活品質,甚至於關係到生死存亡。在職進修課程中,我認真參與講師在生命教育的課程裡所穿插的測驗遊戲。

講師首先發了一張計分表,假設我們搭乘的飛機失事,迫降在沙漠中,我們會優先選擇哪些必備物品?又會放棄哪些東西?

每個人物品的內容包括:1.手電筒。2.塑膠雨衣。3.裝有彈藥的0.45口徑手槍。4.四公升的清水。5.伏爾加酒四公升。6.大折刀。7.磁石指南針。8.紅色和白色的降落傘。9.一本名為《沙漠中可食動物》的書。10.外套一件。11.當地航空圖。12.薄紗布一箱。13.鹽片一瓶。14.太陽眼鏡一副。15.化妝鏡一面。

講師要我們以對物品重要程度的判斷,依序寫下答案,剛開始我們就平時的觀念對物品的認定做選擇,有人把鹽片放第一位,也有人認為外套毫不重要,有人認為塑膠雨衣可以接雨水……

接著進行小組討論,在認識所處的困境是在「沙漠」中後,經過小組的分析商討,已經有部分答案被推翻,順序被重新排列。這個過程讓我們看見,環境與人的互動會影響我們的思維,就像我們身邊的人事影響我們的命運一樣。

最後公布最為專業的答案,重要順序排列如下:1.化妝鏡一面。2.外套。3.清水。4.手電筒。5.降落傘。6.大折刀。7.塑膠雨衣。8.手槍。9.太陽眼鏡。10.薄紗布。11.指南針。12.航空圖。13.書。14.伏爾加酒。15.鹽片。

有些答案出乎意料之外,比如,被許多人認為重要的指南針、太陽眼鏡等都排在後面,而沙漠中最需要的竟然是化妝鏡!因它能折射光線,從而讓搜救人員迅速的找到受難者的位置;事實上,將化妝鏡排在首位的只有一位,更多人是把化妝鏡放在後面幾個順位。

關鍵時刻正確的判斷與抉擇,能決定我們存活機會的多寡,甚至不做抉擇的後果,居然跟做錯抉擇是一樣嚴重!

講師把主題拉回課程裡,提醒我們在人生不同階段中,我們都要學習不同的知識和學問,正知正見會引導我們正確的人生方向。許多時候一個人的成敗,並不決定於你的聰明才智,仗勢的才能未必是最重要的因素,成功需同時具備天時、地利與人和。

好逸惡勞的我們,認為只要存好心,不做壞事、不害人而拒絕修行,殊不知貪、嗔、痴三毒已在無形中盡燒功德林,種種執著已遮蔽明鏡台。而唯有健康才能讓財富發揮實質意義,唯有誠信才能讓專業有所展現,唯有知足才能真正擁有身邊的幸福,唯有寬容才能獲得真正的友情……

雖說人算不如天算,遭遇不可抗拒的外力,只得聽天由命,然而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人,平時的努力加上臨場的沉著智慧,才能在重要時刻有用武之地,使生命煥發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