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雨滴風情

文/樹枝
長期觀察的經驗,通常天色陰暗及悶熱的空氣時,將是風雨將至的前兆。果不其然,1小時後,嘩啦!嘩啦!大雨從整片烏雲的天空落下。

我在頂樓看著百香果樹架中那幾根小木棍,正精采上演著一幕幕雨滴的「生、成、滅」戲碼。綿密的雨水,細細掉落在木棍上,快速地凝聚成顆顆小水珠,演著木棍迅速滑動,小珠聚集成大珠,飽滿圓潤後,隨著重量增進被驅趕下舞台,摧折落在地面。然而這舞台並未因此而稍懈冷場,下一顆水滴會即刻形成,急速變大成圓潤、滑動又掉落,雨滴便在這「生、成、滅」中,熱鬧滾滾的持續不斷……直到雨「歇」。

雨滴「生、成、滅」是大自然法則,它的舞動生命正是萬物代表的「縮影」。萬事萬物無時無刻都在變化著,一切都順著軌跡、生命週期運行中戮力的前進及改變,沒有人會為雨滴的掉落而哀傷悲痛,當人類看雨滴生命過程是多麼短暫,一切都顯得很自然。人類生命在浩瀚宇宙中算來也似短暫,神造萬物,祂看人類的生命又何嘗不是如此?各位看倌!奮鬥一生要的是啥?選「對」才重要,青春不能重來,過去就過去,如何能在「善」的前提下把握機緣,於有限時間內,做自己想做且正確的任何事,才是迫切需要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