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歷史故事】古人勤於內省自察

文/齊整升
魯國的國君,就伐齊的軍國大事,問計於柳下惠:「現在,能不能討伐齊國?」

柳下惠回去後,面帶憂色,內省自問道:「君王對討伐別國的事,為什麼會問到我頭上?是不是我有好鬥、凶狠之心?我應該歸依善德、謹修仁厚之心啊!」

齊國有個女子,突然來到晏嬰的門前,晏子自省自問說:「我是個好色之徒嗎?為什麼有女子奔到我這兒?我應該檢查自己有否不淨不正的心思與作風!」

身居領導地位的人,遇有行賄者,來送禮品上門,一定因主人有受賄之心;有小人在身旁,一定是主人有喜歡阿諛奉承的傾向。

由此可見,有德行、有修養的人,體察自己要嚴,克制慾望要細密!

(事據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

【附言】

「苞苴及門,必有好貨之念;便佞在側,必有好諛之端。」在一些領導人身邊,總會有一些送禮者和阿諛奉承之人,但很少有領導者,會從自己身上找原因。我們不妨學學柳下惠和晏子的態度,勤於內省自察,嚴以律己。多從自己身上找找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