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疾管署署長:傳染病防治不可大意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 國內外登革熱、伊波拉疫情延燒,衛福部疾管署署長郭旭崧昨(17)日出席「2014傳染病與癌症國際研討會」,特別強調傳染病防治的重要性。他說,疾管署正全力做好傳染病防疫的各項準備,並邀旅美專家何大一加入防疫團隊。

郭旭崧與何大一昨聯袂到高醫大學參加研討會。面對國內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郭旭崧說,高雄氣爆後又逢豪雨,導致病媒蚊孳生源激增,高雄疫情尤其嚴峻;為防堵疫情擴散,除了努力「滅蚊」,還須顧好醫療端,並加強通報、篩檢機制,用「人盯人」等策略多管齊下,應是有效方法。

郭旭崧強調,過去總以為登革熱是夏天、南部疾病,但現況確有轉變,要求「零病例」已不太可能;清掃、噴藥既未見湊效,或可考慮疫苗、基因蚊的研發,因此他面邀何大一加入研發團隊,提供專業意見。

至於肆虐非洲地區的伊波拉病毒,美國竟也出現感染案例。「國內防疫工作到底準備好了嗎?」郭旭崧強調,已在密切注意中,未來除將開設「1922」專線,並規劃專責的治療醫院,絕不讓患者跑到醫院,增加傳染他人機會,美國所犯的疏失應不會在台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