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我見我思

「照片治國」與「雕像治國」

⊙李毅
失聯40天的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4日以照片的方式在北韓媒體上頻頻亮相。不過這次露面並未打消外界對他「出事」的猜測。據媒體報導,海珊、金正恩之父金正日生前都曾使用過替身,金正日生前至少有4名替身。他們或出於政治考量擔心遭到暗殺,或出於健康原因,不得不以替身完成諸多亮相。因此外界對北韓媒體的報導,金正恩的「照片治國」顯示的是真身還是替身,目前眾說紛紜尚難斷定。

但無論哪一種論調,無疑都是共產極權獨裁暴政下的黑色幽默。北韓的「照片治國」不禁讓人想到前蘇聯時期的「雕像治國」。前蘇聯共產主義陣營的一大特色,就是四處林立列寧像、史達林像。這些冰冷無情的雕像,也似陰魂不散一般,控制著人的思想。

2013年11月底,由於當時烏克蘭亞努科維奇政府宣布擱置與歐盟的貿易協定,引發民眾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抗議活動。2013年12月8日,在烏克蘭獨立廣場,反政府示威者組織「百萬人抗議示威」推倒砸毀了列寧雕塑。因此引發了烏克蘭境內大面積清理列寧雕像的活動。

2014年9月28日,烏克蘭哈爾科夫市3千多人在自由廣場舉行集會。集會結束後,烏克蘭民眾拉倒了烏克蘭境內最大的列寧像。烏內務部長阿爾森・阿瓦科夫在社交網站上寫道:「列寧?就讓它倒吧。只要不傷到人就行。這是血腥的共產主義偶像,讓它去吧,別再給自己增加犧牲者。」

烏克蘭從去年至今,幾乎每個月烏境內的列寧像都會發生一些大大小小的意外,或是被民眾推倒、或是潑油漆、被敲掉頭、鼻子、耳朵等。1991年烏克蘭獨立後,實行了民主制度。而列寧雕像象徵著過去的專制壓迫,象徵著蘇聯占領壓迫烏克蘭人、象徵著共產黨極權暴政在烏製造的大饑荒和政治迫害,而俄羅斯要對烏克蘭延續這種壓迫,因此招致烏克蘭民眾的憤怒。

於是象徵血腥、暴力和壓迫的共產主義「偶像」──列寧,在烏境內大量地被拉倒清理。民眾推翻列寧像,行動簡單寓意深刻,表明了歷史「去共」的潮流和人民追求自由的選擇。從突尼斯、利比亞到埃及、葉門、敘利亞以及烏克蘭,使人看到隨著民主浪潮的席捲,民意力量的選擇和強大;也使人看到獨裁的政權貌似強悍,垮台卻會在一夜之間。無論北韓的「照片治國」,還是前蘇聯時期留下「雕像治國」,隨著全球「去共」大勢的趨向,共產政權滅亡最終剩下的只是時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