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三方勢力博弈 局中有局(下)

⊙夏小強
在江澤民集團眼裡,港人一方是籌碼和工具,根本對手是習近平陣營一方。開槍製造流血事件是江派極力想要在香港達到的目標。

習近平陣營

中共政權最大的危機就是政權穩定危機,所以中共需要不斷維穩。那麼,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中國改革開放的前哨,如果發生動亂,自然對中共政權的穩定不利,如今中共的當權者是習近平,習近平自然不希望香港動亂。

習近平此前已部署穩住駐港部隊,而且不許梁振英、港澳辦私下插手,定下不動駐港部隊的前提條件,讓梁振英處理香港亂局,等於是把梁振英擺上檯面。不動用軍隊是習近平的底線。但是,由於中共宣傳系統的大部分權力如今由江派劉雲山掌控,加上習近平受制於中共體制和黨性原則,無法直接對香港學生訴求做出讓步。

在中共黨媒發出支持梁振英的論調之後,梁振英立刻表示自己不會辭職,做出強硬姿態。由於撤換特首需要通過人大的程式,如今江派張德江和劉雲山聯手,使用中共黨性和組織原則作為武器來制約對抗習近平,因此,習近平暫時無法直接通過中共的人大組織程式使梁振英下臺。

於是,外界看到,香港的政經界最有影響力的兩個人物董建華和李嘉誠,接連向學生喊話,讀懂中共政局的人都明白,這是他們向學生和外界發出習近平無法和不便發出的信息。與此同時,習近平陣營通過澳洲媒體曝出梁振英祕密收澳企鉅款的重磅醜聞,為梁振英的下臺做出鋪墊。這其實都是間接回應了學生要求「梁振英下臺」的訴求。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看明白這一點。

香港局勢走向

四中全會之後,習近平把澈底清除江澤民集團的行動,以依法治國的形式在黨內形成共識,確立為中共官方的權威決議。四中全會以後,習近平將在意識形態、文化、經濟、司法、軍隊等多方面針對江派的殘餘勢力展開清理,並且速度會加快,江澤民集團將加速崩潰。

梁振英在四中全會後,將會以貪腐醜聞下臺,之前香港的局勢還將在香港的三方力量的博弈消長中發展,香港學生民眾與港警的衝突摩擦仍將持續,但是,梁振英的下臺將會使得香港局勢迅速降溫,抗爭可能仍會持續但將走向平靜和緩,隨著局勢的推進,劉雲山和張德江的逐漸失權以至接下來可能的下臺,將會使得香港恢復平靜。(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