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點評中國

中共對異議人士發動新一輪鎮壓

⊙王丹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共當局發動了新的一輪對異議人士的鎮壓行動。除了聲援占中的一批藝術家和市民被逮捕之外,著名史學大師余英時等一批學者專家的著作被勒令下架或者不許出版,最近兩天,郭玉閃、寇延丁、薛野等一些社會公益活動人士相繼被拘押或者被限制出境。種種事實表明,中國的人權狀況,在最近的一個月內急劇地、嚴重地惡化。這是繼周永康2009年鎮壓「零八憲章」運動,2011年鎮壓茉莉花運動之後的,又一次瘋狂的鎮壓行為。這樣的事態發展,應當引起外界的注意。因為這背後反映出的,是習近平在處理國家與社會關係方面,令人擔憂的發展趨勢。

這次拘捕行動,跟今年「六四」時期的鎮壓,聯繫起來分析,就可以看出一個大致的脈絡。這個脈絡非常清晰,那就是習近平和新的中共領導團隊試圖向外界釋放一個信號:決不允許公民社會的成長,絕對要加強國家對社會的控制。

為什麼可以認定這個信號呢?因為上一次的鎮壓行動中,無論是現在已經釋放的社科院學者徐友漁,還是至今仍然在押的浦志強,都曾經被認為是知識分子反對派中的溫和派。徐友漁曾經明確表示,他的政治行動以不給當局藉口抓人為界限,而浦志強,更是以與公安局能夠進行良性溝通而聞名,他本人也完全沒有想到自己會被捕。所以當初徐友漁和浦志強的被捕,確實引起知識界的震驚。這樣的行為,使得公共知識分子無從判斷,如何處理與國家機器之間的互動原則。

這一次被捕,使得當局把打擊的矛頭對準溫和派的行動脈絡,顯示得更為清晰。郭玉閃在中國的社會公益事業中具有相當的知名度,他也是溫和派的代表人物,主張不去觸動當局的底線;薛野是八九一代的代表人物之一,多年來致力於環保和教育領域的工作;而寇延丁長期浸淫於非政府組織的建設,並未在敏感的政治議題上挑戰中共。

這幾個中國公民社會的溫和派的代表人物被捕,顯然不是孤立事件,而是有組織的、有針對性的拘捕行為。有人說,這是為了即將召開的中共18屆四中全會,掃蕩社會環境。是否如此,我們不得而知。但是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中共當局在對待異議人士的方面,已經開始不分溫和還是激進,只要被認為不在當局主導的格局之內俯首貼耳的人,無論怎樣小心從事,還是會被鎮壓。這種無底線的打壓政策,為的是對所有公民社會的成分進行恐嚇。

事實證明,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政權,不僅無意帶領中國走向民主化的道路,甚至變本加厲地強化國家對社會的壓制。這種做法與人類政治進步的趨勢背道而馳。而針對溫和派進行打擊,使得很多的不滿最後只能走上激進的道路;這種做法,不僅不能維護所謂穩定,而且必將激化社會矛盾。

最後,我也希望外界能夠看到,與一般外界認為中國公民社會力量薄弱,專制高壓下無人敢於反抗的看法相反,在中共日益提高的暴力打壓之下,仍舊有不少中國公民堅持理念,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並致力於推動社會的進步。對於他們的努力與付出,我們表達最高的敬意。(原標為:中共當局發動了新的一輪對異議人士的鎮壓行動)──轉自「自由亞洲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