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穿戴式腕環 讓人隨時隨地享受冷暖氣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大學生所研發的「Wristify腕環」,可藉由改變手腕皮膚的溫度來調節穿戴者的體溫。(embrlabs.com)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大學生所研發的「Wristify腕環」,可藉由改變手腕皮膚的溫度來調節穿戴者的體溫。(embrlabs.com)

【記者蔡鎔澤/編譯】 穿戴式裝置被認為是電子產品下一次的大事。在今年英特爾舉辦的穿戴式發明競賽的決賽名單中,有一項引人注目的發明「Wristify腕環」,它的作用就像在手腕上戴了一台小小的冷暖氣機,可藉由改變手腕皮膚的溫度來調節穿戴者的體溫。

Wristify的發明者是5位來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大學生,他們的團隊名稱為embr labs,他們注意到冷卻手腕的皮膚可以降低身體其他部位的體溫,因為手腕是血管聚集的地方,能迅速將溫度導到身體其他部位,可以說是改變溫度的起點。

去年embr labs團隊以Wristify的構想擊敗了美國麻薩諸塞州地區的大學,贏得了麻省理工學院年度材料科學設計競賽的首獎,以及1萬美元的獎金。現在,Wristify已經進入英特爾舉辦的穿戴式發明競賽的決賽名單,因此團隊獲頒額外的5萬美元獎金,幫助他們實現Wristify商品化,而進入決賽的團隊都可以得到美國矽谷的科技公司在技術上的協助。

目前Wristify已經完成初步的型態,正在接受測試。設計家卡薩斯(Niccolo Casas)做好了設計概念的視覺化,其外觀是銀色的金屬環,頗具現代感。

Wristify可以監測皮膚和手腕的溫度,然後用電子脈衝的方式降低或升高手腕皮膚的溫度,藉此讓穿戴者感到舒適,當Wristify在降低手腕溫度時會發出藍光,而升溫時則會發出橘色的光。

Embr labs團隊表示:「人能否感覺到舒適,不單依賴於體溫一項因素而已,我們團隊已經搜尋了過去30年關於人對溫度舒適的研究,用來設計Wristify,使它可以讓人感到最舒適的體溫,也可以節省能源。」

Embr labs團隊希望在未來可以把這項發明整合到珠寶首飾上,讓這些裝飾品也能有實際的功能,他們相信這會改變世界對穿戴式裝置和舒適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