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台灣「鱷魚返鄉」 香港「鱷魚當家」(下)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香港學聯祕書長周永康也在臉書批評,「CY(梁振英)窮人資格論」再次赤裸裸地承認提名委員會就是黨官商勾結的產物,亦證明「沒有民主,有飯食也只是權貴施捨」。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則說,梁的言論指出沒有真正民主制度下的香港,政策就只會向財團、商家傾斜,令香港樓價過高、市民奴役一生沒有目標、年輕人沒有前景。台灣三月學運時,現場出現標語說,「今天不抗議,明天做奴隸」,香港更是清楚明證。

不知死活的梁振英竟還無知的對示威者發出「警告」:「北京還未介入阻止示威,是香港『運氣好』。」梁振英還警告占中示威者,不要挑戰北京的耐心。

「北京目前覺得沒必要介入,是香港的幸運;但如果情況持續,距離當局介入只是一線之隔。」這話說給誰聽?

不要挑戰的是國際的耐心,25年前天安門事件,成了世界的痛,不可能再容忍香港變成「天安門」,狠話不要說太滿,「路易十六梁」。反倒是,北京已恐怕開始懷疑梁的治理能力。認為他才是麻煩製造者。未來送他上斷頭台的,應是北京吧。

香港爭取真普選的占中運動10月21日進入第24天,香港政府官員與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終於就政改爭議首度進行對話,但雙方並無交集。港府代表、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坦承雙方在重大原則上分歧很大,但承諾「會向中國國務院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並構建多方平台凝聚政改共識」。

學聯祕書長周永康批政府解決方案虛無縹緲,應思考擴大不合作運動;副祕書長岑敖暉則批評港府並未回應人民訴求,將抗爭到底。岑敖暉指出,整場對話只接收到一個訊息,就是繼續叫港人「袋住先」(先忍忍),接受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的框架,但此舉扼殺香港爭取了30年的民主路。周永康則呼籲港人堅守金鐘集會現場。

繼續堅守占中現場,香港才有前途。要「挫在等」的是中共與港府,他們不但是反香港民意,也激怒了全球,也讓台灣朝野出現少見的「新反共」浪潮。台灣最近的食品安全事件會搞到要「滅頂」,其實與中共是頂新背後的「山寨頭」有關。

頂新的各種惡劣行徑,都是到了中國去學壞,而且還有中共幫忙壯大,才成了「鱷魚返鄉」,已成台灣共識。這筆帳未來都記在中共頭上。而香港的情況何嘗不是如此,不但「鱷魚返鄉」,還「鱷魚當家」呢。(全文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