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3兆科研經費 1.8兆落私人口袋

【記者李寶睿/報導】大陸科研經費被曝成了個人的「搖錢樹」,而造假騙取科研經費的手段更是多樣。若按中共科協調查的科研資金比率來算,最近8年近3兆元的科研經費中,就有近1.8兆元「流失」在項目之外。有分析認為,科研經費被貪汙,除了監管上有漏洞外,更多的是中共現有體制造成的。

陸媒《第一財經日報》21日報導,中共政協的一份統計資料的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公共財政科技支出超過5千億元,而1978年這一數據僅為52億多元,不到40年,中國的財政科技投入增長了近百倍。

另外,中共財政部的統計數據顯示,近8年來,中國科研資金投入已接近3兆元。然而,學術成果和技術創新並未取得好的成績。

據中共科協一項調查顯示,科研資金用於項目本身的僅占40%左右,大量科研經費流失在項目外。若照該比率計算,2013年,5千億元的科研經費中只有2千億元是用在項目上,其餘3千億元就不知去向了。而最近8年近3兆元就有近1.8兆元「流失」了。

大陸造假已成風氣

大陸造假騙取科研經費的手段多樣,包括用學生證冒領勞務費;以差旅費、辦公經費等名義開假發票、編造假合約、做假帳等。

2010年9月至2011年6月,曾任北京郵電大學軟體學院院長的宋茂強,在擔任北京郵電大學「面向新型網路應用模式的網路化操作系統」專題的負責人期間,利用審核和分配科研資金的職務之便,以虛列人員名單的方式,將68萬元專案經費納為己有。

2013年,浙江大學教授陳英旭授意博士生陸續以開假發票、編造假合約、做假帳等手段,騙取1千多萬元的專案經費。

上述案例可知,騙取科研經費的手段和名目越來越多,涉及的金額也越來越大,大陸此行為已成風氣。

有分析認為,大量科研經費被貪汙,除了在監管上有漏洞外,更多的是中共現有的體制造成的。無論大事小事,只要有關係,有錢就可以搞定,這是大陸貪腐成風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