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海研五號善後 國研院籲龔國慶出面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 國研院海研五號國慶日晚間沉沒,關鍵黑盒子終於打撈上岸,國研院副院長綦振瀛23日表示,目前結果等待交通部航港局解讀,預計2週後有初步結果,理賠部分,國研院呼籲這次出航的計畫負責人,也就是海洋大學教務長龔國慶負責,出面處理學生和研究人員的保險問題。

外界關注船隻要打撈上來維修還是進行建造新船?綦振瀛說,目前沒有接收到探勘單位的資訊,也要再等待探勘結果。保險理賠部分,國研院強調,此次海研五號執行海洋大學的研究計畫,計畫主持人負責籌組研究團隊、安排任務,以及為科學研究團隊投保旅行平安險,因此此部分之出險事宜應由其協助處理。而船東責任險由國研院負責。

而近日有媒體報導指國防部「星隼專案」,讓海研五號研究船具有追蹤觀測並分析飛彈飛行數據的能力,船上設備都模組化,完成任務後拆卸下來,讓該計畫成為海研五號的祕密任務,綦振瀛回應稱該報導「具有豐富的想像力」,並無這樣的祕密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