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四中全會 公報顯異常 高層分裂公開

【記者李凡、孫琦驍/報導】中共四中全會23日落幕,會議公報中,之前關於給周永康案定性以及成立反腐敗總局的傳聞均落空;另有3名中共中央委員和2名候補中央委員離奇缺席中共四中全會,加上中共軍方發文挺習,種種現象罕見地公開中共高層分裂與激烈交鋒。

路透社與中共黨媒日前曾引述消息來源說,在四中全會上,中紀委將報告對周永康的調查結果,中央委員會將批准開除周永康黨籍的提議,並決定是否將他交給檢察院。但中共四中全會會議公報中未見周永康案訊息。是否已經內部祕密通報,目前不得而知。

北京中國問題專家胡星斗曾向港媒分析,根據當局對周永康案的處理方式和目前的消息判斷,周案非常嚴重,但其真正罪行不在貪汙,而是與薄熙來一樣是活摘器官和政變。

會議公報中也未見證實成立反腐敗總局的傳言,反而是通過了關於李東生、蔣潔敏、王永春、李春城、萬慶良的審查報告,將這6人開除黨籍。

四中全會第三天,中共中央軍委法制局在中共《解放軍》報上刊文,多次提到「習主席」、「依法治國」等,力挺習近平當局,罕見公開中共高層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分裂與激烈交鋒。

中紀委四次全會的三大看點

中共官媒23日公布中紀委四次全會將於今(25)日召開,外界關注到時會否宣布周永康案。外界認為,這次會議有三大看點,包括是否會公布周永康案案情;因外界普遍認為周永康案會在四中全會公布,但卻未提及。

另一看點是可能會增補一名中紀委副書記,由於中紀委副書記李玉賦已調任全總黨組書記,接替剛剛出任雲南省代省長的陳豪,這個空缺或將於中紀委會議再增補。

再來就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會出席並發表內部講話。此前,2013年1月22日,習近平參加了中共第十八屆中紀委第二次全體會議,強調要「深入反腐」。

今年1月14日,習近平在中共第十八屆中紀委第三次全體會議則是稱,中共省部級官員離婚、再婚以及身邊人出現重大事件時第一時間就要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