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釐清國有地侵占 環團:現勘統一夢世界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統一夢世界園區位於台南市玉井區玉峰堰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開發業者統樂公司97年因侵占國有地及涉偽造文書,相關負責人遭判刑。環保署24日召開統一夢世界二階環評範疇界定第5次延續會議,環團要求台南市政府及國有財產局11月進行現勘,以釐清國有地是否有違法被改變、被使用情形。環團表示,如發現違法情事,將要求停止統一夢世界環評作業,並退回環評申請。

台灣水資源發言人陳椒華表示,統一夢世界多筆國有地依航照圖比對,地形高程被改變超過20、17、13公尺不等,「這麼大差異,不是罰錢就好」。現勘才能知道國有地被占用情形,但統樂把大門深鎖,環團沒辦法進去勘查(國有地在統樂私有地內)。依《國有非公用土地提供申請開發案件處理要點》規定,核發申請同意書後,相關單位6個月就要去現勘。

陳椒華說,統樂大規模開發,還動用政府的錢,砸1~2千萬幫他們做水土保持。目前10筆國有地都是好地,統樂要當成主題遊樂區、度假旅館、企業中心,這麼重要的地方任由私人財團大規模破壞,台南市政府與國產署一昧配合,做最壞示範,恐怕以後所有自來水保護區都學他們模式開發。

針對過去承租依據及裁罰適法性,國有財產署台南辦公處主任林秀娟指出,統樂87~90年陸續申請同意申請開發,依申請當時法令(100年修新法)規定審核。97年判決時,除了追收使用補償金,也依違規當時國有土地公告地價25%追收違約金,至於統樂是否能做實質開發,要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核,統樂公司開發範圍內國有地126筆,5筆申請開發同意書展延到104年5月,其他121筆申請展延到105年7月。

台南市觀光旅遊局轉述水利局查核狀況,本案部分土地分3年分別被認定違規,90年未依《水保法》擅自開發,處罰鍰及暫停開發2年;92年也有同樣狀況,裁處罰鍰;95年雖有罰款,經過訴願程序,農委會撤銷處分;3個年度裁罰,都完成應有裁罰程序,被限制開發期限也都已經超過,其餘部分沒有發生違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