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閒與忙

文/西如
有些人整天無事,有些人則忙得時間不夠分配,恨不得有幾雙手才好。

一個人太閒,易發胖心懶,感覺渾身是病,也會變得死氣沉沉,毫無年輕人的朝氣、幹勁。太忙則像是上了過緊的發條一樣,容易得神經衰弱和各種疾病。

忙的人要忙裡偷閒,每天設法鬆弛一下。太閒的人則要充實自己或培養興趣、愛好,不要浪費時光。所以說人要忙中有序、忙裡偷閒,使之均衡才好。

現在太多人忙得沒有時間和家人吃頓晚飯,也沒法安安穩穩地睡個好覺、疲態畢露。筆者常想:「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寬度;你不能改變天氣,但你可展現笑容;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何不一花一天堂,一沙一世界的清醒些、灑脫些?

對於那些浪費生命的人,法國大作家雨果說:「生命固然短暫,我們都漫不經心地浪費時間,使生命更為短暫。」李白說:「朝如青絲暮成雪。」韓愈說:「視茫茫,髮蒼蒼,齒牙動搖。」一個人要把握時間,否則白了頭,空悲切!

過與不及都不好,要閒中找事,才不孤單無聊;要忙中有序,才不致空忙一場。◇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