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為何頂新魏家大董匆忙逃往大陸?

⊙任重
據《蘋果》日報報導,10月15日曾獨家拍到魏家2架私人飛機中的1架飛機起飛前往中國的畫面,乘客就是大董魏應州。魏應州原預定17日返回台灣,但在魏應充收押後,臨時取消返回台灣的計畫。外界質疑魏家可能利用私人飛機將相關證據帶往境外藏匿。

外界的質疑不無道理。在1990年魏家4兄弟從台灣到中國大陸投資之前,其父魏和德於1958年在彰化縣永靖鄉創辦「鼎新製油工廠」,直到1974年更名為「頂新製油公司」也不過是台灣一家普通的私人企業而已。魏家4兄弟到大陸後才開始發跡,20幾年間頂新在大陸政商兩界建立了深厚的人脈關係,所以魏家大董第一時間選擇逃往大陸就不難理解了。

更何況,頂新集團在台灣事發之後,在中共國台辦15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范麗青在回答記者台灣黑心油事件時的回答:「經查,2013年以來,大陸沒有從台灣進口過食用豬油脂。」,被媒體解讀為對頂新集團的袒護。這更顯示出,對頂新魏家而言,大陸看似比台灣更安全,魏家大可以放心將在台灣相關犯罪證據在大陸藏匿起來。

然而事實卻未必如此。在頂新每年約5,000億人民幣銷售中,有90%的市場在大陸,在台灣只有10%的市場。要說黑心油、黑心食品,黑心的頂新魏家怎能放過遍地假貨、黑貨的大陸,要隱匿的犯罪證據相信大陸一定比台灣更多,而實際上頂新在大陸確實還有更多的要藏匿的證據。

據大陸知情人透露,頂新集團在大陸至少有1億美元現金要逃往國外,這些美金現鈔藏匿在某個國有銀行的金庫內,每次交易金額以2,000萬美元計。由於最近中共加大反腐力度,加強了外匯管制,原來暢通的渠道,如今也無人敢做,魏家為此傷透腦筋。

但讓魏家傷腦筋的不僅是這些美元現金的外逃,更重要的是這些美元背後的罪惡。試想一下,有哪一家正規合法經營的公司需要如此多的美元現金?又有哪一家私人外企能夠占用國有銀行的金庫存放私家的美元現金?在外匯受到嚴格管制的大陸魏家巨量的美元現金來自何處?又用往何處?僅從這些「違法」的美元,就可以看出頂新魏家在大陸發跡的斑斑劣跡。

其實,頂新魏家在大陸並不比台灣更安全。在台灣有法律保護,頂新所犯罪行最嚴重莫過於企業倒閉,責任人坐牢,而在大陸則可能丟掉身家性命,而且這一切正在變的可能。因為頂新的後台靠山曾慶紅本人的境遇現在很多人都知道,被監視居住已不是甚麼祕密了。

頂新魏家在大陸的發家史就是一面鏡子。在中共把持的大陸,要想發財,就得藉助貪官的力量,生意越大就得攀上援更大的貪官。於是好人變壞,壞人變得更壞。只有這些變壞了的、沒有良心的人,才能與中共同流合汙,參與更多的違法事情,占盡國家和百姓的便宜,成為貪官的賺錢機器,同時使自己發財暴富。

然而卻無人能夠得到中共貪官真正的庇護,因為中共貪官自己的身家性命都難以自保,何況保障與之勾結的商人的利益?後台曾慶紅已經失勢,頂新魏家的命運可想而知。可見,與中共走的越近越危險,藉助中共貪官的勢力爬得越高,就摔得越慘,頂新的遭遇將再一次證實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