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秋柿 食用禁忌

 (Fotolia)
 (Fotolia)

文/謝雲婷
秋天正是金澄澄柿子上市的季節。吃膩夏季瓜果,柿子的香甜誘人,不禁引人多吃幾個。別看柿子個頭小,熱量可不低,尤其比起別的水果,食用禁忌特別多!

柿子算得上營養豐富,含有大量胡蘿蔔素、維生素 C、葡萄糖、果糖與碘、鈣、磷、鐵等礦物質,尤其含有豐富的錳,能防止血液中多餘的鈣沉澱,同時抑制膽固醇沉澱,可預防動脈硬化。

眾多水果中,柿子有較高的藥用價值,鮮柿、柿餅、柿蒂、柿葉、柿霜都可入藥,全身是寶。柿霜有止咳潤肺的功能,是珍貴的中藥材。另外,柿子中的硫基丙胺酸,能提高肝臟對酒精之解毒功效,防止宿醉。但是吃柿子有很多飲食禁忌,大部分肇因於柿子含有「 鞣酸 」,所以在食用柿子時要留意以下的情況:

1、空腹避免食用

空腹時,鞣酸在胃酸的作用下會凝固成塊,可能滯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其表面粗糙,不斷磨擦胃黏膜,可導致胃黏膜糜爛或潰瘍,所以空腹時應避免食用柿子。

2、不與高蛋白同食

鞣酸與高蛋白也容易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阻塞,出現上腹部劇烈疼痛、嘔吐等徵狀,所以和含高蛋白的蟹、魚、蝦、貝、鵝、牛奶,都不宜同時食用。

3、避免和海帶同食

鞣酸和海帶中的鈣離子結合,會生成不溶性的結合物,影響消化吸收,導致消化道不適,應避免一起食用。

4、酸性菜餚前後不食

胃裡呈現高度酸性時,會與柿子產生沉澱物,造成不適,所以酸性菜餚或會引起胃酸大量分泌的食物,都不適合在吃柿子前後食用。

5、糖尿病病人慎食

柿子含有的醣類是簡單的單醣和雙醣,很容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糖尿病病人必須小心食用。

6、胃病患者不宜

吃柿子不舒服的原因都先在胃中成形,然後才伴隨其他癥狀,胃首當其衝,所以向來脾胃弱者不宜食用,嚴重者應該注意避免食用。

雖然吃柿子禁忌頗多,但避開這些,柿子的香甜仍是金秋時分最合時宜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