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英國辛德勒 獲捷克最高獎章

10月28日,捷克總統澤曼(左)向尼古拉斯‧溫頓爵士鞠躬握手致敬,感謝他在二戰爆發前營救了669名捷克兒童。(AFP)
10月28日,捷克總統澤曼(左)向尼古拉斯‧溫頓爵士鞠躬握手致敬,感謝他在二戰爆發前營救了669名捷克兒童。(AFP)

【記者周成/報導】近日,一名105歲的英國老人獲得捷克共和國頒發的最高國家榮譽白獅勳章。這名老人在二戰爆發前,從被納粹德國入侵的捷克營救了669名兒童,並將他們安置在英國的收養家庭,這些兒童大部分是猶太人。

尼古拉斯‧溫頓爵士(Sir Nicholas Winton)在頒獎儀式上表示對英國收養家庭的感謝。他說:「我很高興,這麼多的孩子們還活著,來到這裡感謝我。我感謝接納他們的英國人,以及當時眾多捷克人提供的巨大幫助,他們盡力在抵抗德國人,把孩子們送出來。」

溫頓爵士當年只有29歲,是一名德國猶太人,在倫敦做股票經紀人。1938年,目睹納粹德國入侵捷克蘇台德區後,他深知該國猶太人將面臨的命運。他訪問了布拉格郊外的一些難民營,然後決定幫助那裡的兒童獲得英國許可,離開捷克。

溫頓爵士組織了8輛從布拉格到倫敦的列車,並且幫助這些兒童找到領養家庭,如果沒有他的幫助,許多兒童可能就會失去生命。第九輛列車也是最大的一輛,載有250名兒童,由於戰爭的爆發,沒能離開捷克,那些孩子據信沒有人活下來。

回憶當年,他說:「對於德國正在發生的事情,我比大部分人都更清楚。當時我們和來自德國的難民住在一起。一些人知道他們將會有生命危險。」儘管把猶太兒童運出捷克存在風險,但是他不曾感到害怕。

儘管營救了這麼多兒童,但是溫頓爵士從來沒有向人吹噓過自己的壯舉,直到80年代晚期,人們才發現這位英國「辛德勒」在半個世紀前的事跡。他的妻子發現了一本剪貼簿,知道了這件事。

2002年,他與當年被他營救的兒童團聚,這些「兒童」都已經是80來歲的老人,他們再加上他們的子孫一共有近5千人,其中不乏一些名人,包括英國上議院的爵士、電影導演。2003年3月,英國女王冊封他為爵士。近日,他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的時候表示,他為「幫助了許多人」感到驕傲。

在捷克共和國,人們對他充滿感激和尊重。捷克總統米洛什‧澤曼(Miloš Zeman)在布拉格城堡向他頒發該國最高榮譽白獅勳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