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人鳥間罕見情誼 蜂鳥天天討水喝

巴西男子西爾維斯崔尼與一隻蜂鳥建立情誼,牠每天都會來找他並要水喝。(網路影片擷圖)
巴西男子西爾維斯崔尼與一隻蜂鳥建立情誼,牠每天都會來找他並要水喝。(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巴西8旬男子西爾維斯崔尼(Joao Silvestrini)每天都有固定的訪客,那是一隻蜂鳥,一天來好幾次,而且都會討水喝。這種人與鳥之間的罕見情誼在社交媒體上引起極大關注。

現年83歲的西爾維斯崔尼是退休的鳥類學家,他表示,每天早上起床就會打開窗戶,等待那隻蜂鳥的到來。蜂鳥一天會來好幾次,跟他要水喝。西爾維斯崔尼會用罐子準備糖水給牠吸吮,並試著親近牠、和牠講話。

西爾維斯崔尼對這隻蜂鳥的行為並不感到驚訝,因為牠似乎是從小就習慣了人類的存在。他還說,蜂鳥有占地盤的習性,如果有其他蜂鳥來搶喝糖水,一定會引起爭鬥。

西爾維斯崔尼將這隻蜂鳥來拜訪的畫面拍成影片並上傳臉書,收到許多網友的正面回饋。雖然他與蜂鳥的情誼受到矚目,令他感到開心,但他知道,這段情誼並不會長久,因為隨著蜂鳥逐漸長大,會越來越獨立,並會去尋找其他水源,「牠越長越大,幾乎是成鳥了,最終將會離去。這就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