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應以叛國罪論處違法赴中公務員(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中共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宣稱已破獲40起策反案,並指台灣情治人員鼓動大陸學生回大陸報考黨政機關。對此,國防部在10月28日表示,「這是中共慣用媒體分化我方技倆」。

接著10月29日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過去有現職公務人員未經報備核准到大陸進修,基於國家考量,即日起「將實施對高階及涉密公務員禁止到中國進修」。這是自多年來難得一見的兩岸相互「打臉」的報復性放話。

內政部公告實施「《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第八條修正條文」,申請進入大陸地區的現職人員,不得從事入學進修、選修學分、專題研究等各種型態進修活動。

陳威仁在內政部受訪時表示,這個案子已討論一段時間,「基於政府國家考量,已經公布相關辦法,不同意到中國進修」。這話的意思重點是,我們是一個「獨立自主的政府國家」,有國家安全的考量,而中共仍是威脅台灣的「敵對勢力」,所以「高階及涉密公務員」不可以到「敵國」去。

陳威仁說明,現行有些高職等的公務人員層級在沒報備核准下赴陸進修,據了解這些人都是利用休假時間過去,過去沒有罰則,但未來「明文禁止後會有罰則」。不但會有罰則,而且會用「叛國罪」來嚴處。

這是幾年來美國一再對台灣反映的問題,台灣的官員與退休將官到中國去,常涉洩密,美國要求台灣要以叛國罪來處置這些叛徒,否則將危及軍售。台灣在這時候利用與中共相互攻防時,丟出這個「洩密管制」,應是回應美方的要求。可以想像,台灣與美國之間,即將會有新一波的軍售項目要進行。

中共的放話管道《環球時報》報導指台灣情治人員鼓動中國大陸學生回中國大陸報考黨政機關。報導點名並刊出「林兆偉、許淇鈞、台維光」照片,指控3人在台灣大學等20餘所大學活動,透過問卷調查、提供兼職等方式接觸陸生,之後有償索取大陸政治、經濟、軍事相關政策和涉密資訊。

中共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10月27日說,台灣間諜情報機構的策反活動,嚴重危害青年學生安全與健康成長,嚴重干擾兩岸教育領域交流合作,「台灣有關方面應立即停止此類行為」。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馬上反擊,「中共從未間斷情報攻堅,相關報導是中共慣用媒體影響輿論技倆,目的是『打擊、分化我政府相關機關』,籲民眾應審慎看待,勿受影響。」(待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