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應以叛國罪論處違法赴中公務員(下)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對於大陸指控林兆偉、許淇鈞、台維光3人為台灣軍情局人員?羅紹和表示,「無所悉。」這是很少見的強力還擊,這表示國防部早有準備,不惜翻臉。看來馬政府與中共之間的「和平期」已結束,對抗之勢有可能再升高。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表示,這樣的修改非常重要且必要,顯然馬政府注意到公務員赴中國進修形成的國安隱憂;她並認為,「這顯示國安單位應是偵測到一些公務員遭策反,國安可能出現狀況」。立委鄭麗君也說,馬政府突然禁止,「很可能是中國對我高階官員的國安滲透,不得不斷然止血」。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馬政府做此調整有兩種可能,「一是希望在選舉前挽回一點傾中形象,騙選票;另外可能是國安單位掌握我赴中進修的公務員遭對岸監控,甚至吸收滲透,才做此限制」。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表示,「這明顯看出兩岸互信出現危機,選擇在此時暫時停止交流是可以被接受的,但未來還是要化解疑慮,往和平交流的方向走」。

從這些立委的評論都可見,台灣朝野都同意與中共之間的關係不可能有進一步的發展,原因是中共在9月26日丟出來「一國兩制」,粉碎了過去這一陣子的和平假象。

台灣公務人員前往中國,在民進黨執政時期,透過《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定身分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進行管制;但在2006年國、親兩黨主導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後,放寬為只限制高階文官及敏感職務;2008年馬英九執政後,隨即大幅鬆綁。

面對縣市長不斷申請赴中,加上兩岸交流頻繁,2008年兩度修正許可辦法,十一職等以上的高階文官,「不限事由」均可申請赴中,並簡化許可的申請流程;政務官、直轄市長及縣市長,則可申請赴中從事業務相關的公務活動及探親。

在形同完全解禁下,前國安局長蔡得勝去年底在立法院警告,「公務員違規赴中進修問題嚴重,已達一千多人次」。終於明文禁止公務員赴中從事任何型態的進修活動。

針對內政部禁止高階及涉密公務員前往中國大陸進修,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說,「交流已進行幾十年,希望兩岸交流能不斷深化和鞏固,以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表示中共方面知道,馬政府正在對「一國兩制」反彈,也知道馬英九對於馬習會的失敗的不悅。

所謂和平發展其實就是統一,所以中共是利用交流來搞統一,這是很明顯的事實,立法院應停止審查各種與中共交流的法案,並立即提出《難民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正,從人權的角度重新考量兩岸的關係。(全文完)(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