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比較‧生活

文/記者穆紫荊
從中國嫁到海外的C太太,參加完一次私人婦女聚會以後,心裡就開始悶悶不樂。因為她發現別人的房子比自己的大,而自己住的房子是租的。

有人提醒她: 「你先生開的可是名牌車啊!」可是她總覺得,因為房子比不過人家,感覺受挫。尤其當她從先生那裡得知,先生不希望買大房子,覺得夠住就好,她內心就更不平衡,幸福的婚姻從此蒙上陰影。

另一位女性友人D,正準備帶孩子去測量骨齡。因為她的孩子和她姐姐的孩子是同年出生,卻長得比對方矮,她為此花大錢,替孩子買各種傳說有增高功能的藥。2年過去了,姐姐的孩子開始發育,她的孩子卻沒有發育的跡象。她不懂為何自己孩子就比不過姐姐的孩子呢?D的孩子受到D的影響,在表姐妹面前也有了過去所沒有的自卑。

E太太去鄰居家還東西的時候,鄰居的太太F正好在彈琴。E太太的孩子也學鋼琴。晚上9點多了,別人的孩子都睡覺了,他們還練習不停。E太太才走進家門,突然沒興致談天,連忙起身說:「對不起,我還是回去了,回去叫孩子練琴。」這令F 太太覺得非常驚愕和遺憾。

很多人總是把人生當成和別人競爭的戰場來面對,看自己的價值也建立在要高過別人的基礎上。在生活中,不知不覺地一直拿自己和別人比較。相比之後,使自己的生活老是處於一種緊張狀態,對自己的生命軌跡無法坦然接受。

比較,會讓你不安、讓你嫉妒、讓你沮喪、讓你不平,讓你沒有安寧可以體會親情,讓你沒有時間可以品嘗屬於你的人生。所以,讓自己清心,坦然面對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