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周永康案 習近平或隨時拋出

【記者駱亞、劉曉真/報導】在10月30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記者會上,官方首次回應了四中全會上為何沒有提周永康案,是因周不再擔任中央領導職務。至於周案的進展,新聞發言人則以「不了解」回應。

10月30日上午,中共國新辦記者會上,路透社記者詢問了3個有關周永康案的問題,包括四中全會為何沒提周永康的案子、對其的調查有何進展及何時公布進展。中共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姜偉回應稱,因周永康不再擔任中央領導職務,所以四中全會沒有就他的問題做出相關的決定,並用「不了解這方面情況」,拒絕回應周案的情況和進展。

中共四中全會結束後,通報隻字未提周永康案,令外界議論紛紛。10月28日四中全會決定全文公布,同日,徐才厚案犯罪偵查終結,移送審查起訴。

牛淚:公布周案看需要而定

徐才厚案最新進展公布前,被外界認為是親習陣營人士的牛淚曾撰文稱,周永康和徐才厚都是在2012年卸任後下馬的,就具體程序而言,完全沒有中央全會確認的必要性。對於中共來說,當然需要通過「適時」公開對周永康和徐才厚的處理,來彰顯習中央在所謂的「依法治國」上的決心。中共需要用周永康和徐才厚這兩個反面典型,來映襯四中全會的「意義」。他認為周案完全在習中央掌控之中,至於什麼時候對外公布,根據需要而定。

時事評論員冉沙洲則認為,周永康已經被抓了,當下著重要對付的則是「大老虎」曾慶紅和「老老虎」江澤民。他分析四中全會以「依法治國」為主題,量身定制了「三項決議」,足以「釘死」周永康背後的後台曾慶紅、江澤民等江派大佬,為將來問罪曾江建立合法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