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烏克蘭選舉共產黨慘敗 首次被踢出議會

烏克蘭27日國會選舉共產黨大敗,首次被踢出議會。圖為基輔街上豎立一幅大國旗海報。(AFP)
烏克蘭27日國會選舉共產黨大敗,首次被踢出議會。圖為基輔街上豎立一幅大國旗海報。(AFP)

【記者章洪/綜合報導】烏克蘭27日舉行2月發生革命以來的首次選舉,共產黨在議會大選中慘敗,首次被踢出議會。烏克蘭總統說,共產黨無權在這個國家的政治生活中占一席之地,選民做出了公正判決。

根據烏克蘭中央選舉委員會對將近90%選票的統計結果,共產黨的得票率僅超過3.8%,不足法定進入議會所必須的5%的得票門檻。即使在傳統上支持共產黨的烏克蘭東部地區,共產黨也同樣遭遇失敗,得票率僅為6~9%。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表示,共產黨完全喪失民心,共產黨被拋棄並非由於總統和議會的命令,而是烏克蘭選民對共產黨做出了準確和公正的評價。

烏克蘭的政治分析人士說,共產黨在選民中的形象差,喪失支持基礎。當地媒體也曾多次報導過共產黨領導人生活奢侈,烏克蘭共產黨領袖西蒙年科在西班牙擁有豪華別墅,經常同年輕妻子去他經常抨擊的西方國家渡假。  

烏克蘭民眾去年底開始,在全國掀起推倒列寧雕像的棄共行動,表明了烏克蘭人對馬列共產主義的厭惡和憎恨。
  
烏克蘭國會議員邦達爾丘克認為,光取締共產黨還不夠,還應在烏克蘭禁止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因為共產主義意識形態本質上反人性,更對烏克蘭國家和烏克蘭民族造成前所未有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