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要求財務保證 烏俄天然氣談判停滯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隨著冬天腳步逼近,烏克蘭與俄羅斯仍在進行重啟俄國天然氣輸入的談判。俄羅斯代表堅持歐盟就支付費用一事給予更明確的承諾。截至30日,談判仍然無解。

由歐盟主辦的天然氣談判一直持續到29日深夜,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及俄羅斯天然氣公司執行長30日在休會時間對俄羅斯媒體表示,如果烏克蘭及歐盟提出堅定的融資協議,他們將在30日稍晚再度協商。

歐盟及烏克蘭官員尚未對此做出回應。

烏克蘭與俄羅斯已談妥今冬向俄羅斯購買天然氣的價格、數量,且烏克蘭需償還31億美元的債務。但俄羅斯進一步要求烏克蘭為新的天然氣預付16億美元。今年6月烏俄衝突升高之際,俄羅斯以烏克蘭欠款為由,切斷了天然氣供應。

分析質疑俄羅斯的動機是財務上的,還是跟烏克蘭這個前蘇聯國家及西方盟國找麻煩。

由於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對歐洲其他地區相當重要,烏克蘭正在與歐盟、國際貨幣基金、德國等討論過渡資金事宜。但俄羅斯代表表示,他們希望看到歐盟與烏克蘭的書面金融協議。

媒體引述諾瓦克的話報導,烏克蘭與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討論購買40億立方公尺天然氣資金的問題,但並沒有看到書面保證。諾瓦克說:「有錢才有天然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