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建築世紀突破(5)金牌獎「漂浮水泥」1個月蓋3棟

「漂浮水泥」由100%純無機物與空氣調和而成,含有無數直徑不到0.1mm的獨立小氣室。(永安礦物提供)
「漂浮水泥」由100%純無機物與空氣調和而成,含有無數直徑不到0.1mm的獨立小氣室。(永安礦物提供)

文/蕭軒
「從小我就看爸爸媽媽蓋房子。樓房越蓋越高,可是水泥一直很重,都沒進步。」永安礦物科技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鄭進祥回憶。2006年,沒有化工及材料專業學術基礎的他,單純從想要改善傳統水泥「又沉又重」的念頭起步,開始研發。

當時,鄭進祥經營自己的建材工廠,員工20多人,一個月開銷60萬,「我就土法煉鋼一直試、一直燒錢,燒了7年!家人都叫我放棄,可我不願意放棄。」過程中遭遇的種種挫敗,皆無法擊垮鄭進祥的意志。

2012年,鄭進祥成功研發全世界最輕的「漂浮水泥」,榮獲建材發明比賽金牌獎!重量介於木頭與泡棉之間的「漂浮水泥」,成為世紀建材大突破的台灣之光,也是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的亮點。

「漂浮水泥」由100%純無機物與空氣調和而成,含有無數直徑不到0.1mm的獨立小氣室,使得水泥比木頭更輕,而且能有效阻隔噪音、水氣、熱能及火焰,達到隔音、防潮、節能又防火的功效。

「之後,有人一個月找我蓋3棟房子。」鄭進祥記得,當他去案場施工,客戶看到水泥竟然飄在水桶上,驚訝地睜大眼睛,說不出話來,目前他已完成2棟20層的樓房。

「我跟他說,我們水泥絕對安全,不像一般水泥摻保麗龍,很輕可是會釋放苯類物質。」鄭進祥決心改良水泥的初衷,一要降低重量,其次講究環保。露出滿意微笑,鄭進祥說,「畢竟我們蓋房子,總要給人住得安心!」◇

永安礦物科技實業有限公司
(02)2296-1989
http://www.fs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