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房市推案量高 銷售率逐月跌

【大紀元訊】國泰建設上週五(31日)發布第三季全國房地產指數,各地區多呈現價量背離,市場整體推案量仍高達新台幣3,692億元,但整體銷售率則逐月下滑,30天銷售率僅12.09%。

據中央社報導,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花敬群表示,第三季國泰全國房地產指數,呈現明顯的高檔盤整結構,各地區多量價背離,其中第三季30天銷售率僅12.09%,季減兩成,年減36.52%;成交量指數季減16.11%,年減42.15%。

花敬群指出,在今年7月財政部表示將推動「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政策,以及第二季立院通過房屋稅條例後,稅捐機關對部分交易進行資本利得稅查稅動作,市場氛圍對後市發展出現較為悲觀的解讀。

在各縣市房屋量價表現上,北市高總價及低總價個案的交易量與銷售率均未能有效突破,後市是否能規劃出更具有市場力的個案,以及價格支撐能量是否充足,均是後市關注重點。新北市房屋市場已步入衰退格局,高價區連4季跌價,且淡水、新莊區累積餘屋壓力持續擴大,後續發展確實令人憂心。

高雄市市況為各地區最穩定活絡的,但1年來銷售率持續降低與長期累積餘屋,仍是後續應持續關注的重點。

花敬群說,第三季市場在政策變革預期與持續大量推案壓力下,能維持價格穩定已屬不易;後市在供給過剩問題正式浮現下,價格支撐確實備受關注。

此外,財政部的不動產稅改方案與縣市首長選舉的後續發展,是影響市場潛藏的重要不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