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 如何塑造親子空間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我們中國人以家庭為核心,要塑造和諧的親子空間,首先要建立「全方位觀念,無隔離空間」。

主人的空間

「主人」不是只有男主人,也不是只有女主人,孩子也是主人之一,要有這種的觀念,平等地對待家中每一分子。空間不分大小,沒有禁地,讓所有的空間全家人都能享用。只不過是在功能上分為臥室、廚房、餐廳等而已。我們一般覺得大人有大人的空間,孩子有孩子的空間,像這樣區隔開來,把本來不是很大的房子,又區隔得非常拘謹、狹隘,這是非常不值得鼓勵的。

溝通的空間

其次,在規劃親子空間時,也要注意溝通空間之塑造。親子間的交流,不限於書房或某個特定場所,而是不管在任何角落,甚至是陽台,父女、母子間也可以相互談心、聊天。現在有很多家庭都在家裡做一間和室,和室因為地勢平坦,榻榻米也比較軟,不怕跌撞,可以在裡面下棋、圍爐、摔跤、聊天,一面喝茶、講故事,或檢討小孩作業,或討論工作,或交換一天心得,甚至也有一家子,在裡面唱唱卡拉OK,也都是互相交流的好辦法。

育樂的空間

第三點需注意的地方,是育樂空間之塑造,只要把握「寓教於樂」的原則,很容易就可以做到。

學齡前孩童,尤其是剛學走路時,要特別注意安全應考慮特別設計輔助成長的設施、道具,比如設置扶手,讓小孩可以以藉此學習站立,屋內任何物品有尖角部分,都要包敷起來,避免受傷。

至於較大的孩子,正是吸收知識的時候,在不違背安全的考量下,可以安排一個讓他自由揮灑的空間,任何東西都不固定在一處,可以隨意移動、自己安排。東西也都漆上不同顏色加以區別,如藍色是爸爸的、紅色是媽媽的、綠色是哥哥的、黃色是你的、橘色是妹妹的等,可以藉此培養人格的獨立,以及尊重他人的所有權,並且也養成自己的東西自己管,玩好要收拾的觀念。

另外,可準備一面可擦拭的可以隨意塗鴉板,盡情揮彩,將創意、想法、感覺,透過壁畫表現出來,滿足孩子的表現慾,另一方面享受顏色變化的樂趣,進入色彩認知的領域。而且自己動手,還可以訓練末梢神經,培養創意、造型的能力。

近來由於家庭結構的改變,像以往三代同堂的場景已不復多見,加上雙親為經濟問題奔波於事業,既要照顧事業又得維繫親子關係,經常弄得蠟燭兩頭燒,在日本家庭裡流行一種「迴覽板」的機制,在家裡餐廳的牆上,釘一塊「迴覽板」,無論父母或孩子,可以在板上寫下你需要的字句,也可以從字裡透露用嘴巴說不出口的言詞,藉此父母與子女間可以用緩衝的方式,達到互相了解與溝通之目的,它的確有效。◇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