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東就要醬玩!】鐵道藝術村 老空間再利用

原住民藝術家創作店──原潮町。(圖/望)
原住民藝術家創作店──原潮町。(圖/望)

文/望
位於台東大學旁,擁有80年歷史的台東火車站,功成身退後,在政府「閒置空間再利用」的計畫下,搖身一變,成為歷史建築、藝術、旅遊休閒的多元文化空間——台東鐵道藝術村。

台東鐵道藝術村在舊有鐵道基礎上,鋪設人行木棧,總長約6公里(環市鐵馬道則有21公里)。在此地,重現的車站、月台、機關庫、三角線迴車道、轉車台、貨運倉庫等,將典型的早期台鐵車站風貌完整保持,重現遊憩觀光的價值。

鐵花路旁,將舊火車頭重新上漆後,擺設在公園內,讓停駛的火車有了陪伴孩子們玩耍的第二次生命。此外,舊站大廳改成寬廣的活動空間後,每到週末,這裡便成為孩子們玩蛇板的遊戲區,充滿歡笑。

鐵道藝術村步道。(圖/望)鐵道藝術村步道。(圖/望)
鐵道藝術村旁的彩繪店家。(圖/望)鐵道藝術村旁的彩繪店家。(圖/望)

鐵花村/創意藝術市集

再往前走,鐵花路的右手邊有鐵花村,是台東在地雕刻家、在地農、手作家、畫家等藝術家們一起建立的市集,市集開門時間為每天下午2點到晚上。所有繪滿特殊風格的鐵皮屋裡,擺滿各色精巧的創意手作、手工產品外,在星期三~六晚上,還有在地音樂家會在現場為大家演唱。在地的農家也會在現場販賣自己耕種的有機農產,以及手作的各類小點心、果醬,喜歡生機飲食的朋友們,也不要錯過囉!

鐵道藝術村旁的原愛工坊。(圖/望)鐵道藝術村旁的原愛工坊。(圖/望)
全店均是手工作品。(圖/望)全店均是手工作品。(圖/望)

魔術空間 /台東故事館

進入舊鐵道步道的綠蔭大道入口,位於仁愛路與鐵花路的路衝,則是台東誠品兼台東故事館。沉浸於星巴克咖啡的飄香中,品味誠品後頭「藍晒圖」空間圖像設計,牆壁繪畫成圖書館的書櫃行間,空白空間留下孩子們的笑聲,和著咖啡香和歡笑……書店與咖啡店不再單純,一切空間像變魔術般,凝住了當下的美好時光。

有沒有像是進入吉米的世界呢?(圖/望)有沒有像是進入吉米的世界呢?(圖/望)
萬綠叢中一點紅!(圖/望)萬綠叢中一點紅!(圖/望)

綠色隧道/愜意且悠閒

進入綠色隧道後,兩旁高大的樹蔭讓行人涼爽而幽美。沿路上也有許多的小涼亭、座椅和擺飾,台東劇院也是這條步道的亮點之一,鮮紅的牆面和小型露天舞台,有時會為民眾演出小短劇,讓這條步道充滿了許多人文色彩!

步道兩旁的住宅白牆上宛如畫布,畫下許多的美麗圖案和創意的圖像,不僅替商家打廣告,也美化了這條綠蔭隧道。中間有許多的咖啡廳、餐廳和在地創意商店,都是值得停留和品嘗的好店!。

藍色空間藝術,將單調的灰白牆面往外延伸至更廣的空間。(圖/望)藍色空間藝術,將單調的灰白牆面往外延伸至更廣的空間。(圖/望)
將手作店擴張成有趣的倒反空間。(圖/望)將手作店擴張成有趣的倒反空間。(圖/望)

月光基地/探鐵道祕密

再往前走,會走到屬於中點站的馬蘭舊站,現今已成為特色民宿和店家,可以在中途稍做休息再往前。經過馬蘭舊站後,沿路上就較無腳踏車、也較無店家,到那魯灣飯店後人跡更少,但不要放棄再往前走,因為舊鐵道將告訴你,這條步道的專屬祕密。

太陽西下,月亮緩緩升起,步道一路上因無架設路燈,或路燈燈泡損毀未更換而一片漆黑。建議此時應攜帶手電筒並結伴同行,但如果當日天空晴朗無雲,不怕黑暗的冒險家們,可以享受月光照耀下的「月光步道」美景、聆聽蟲鳴和幾處在自家院子聊天的農家樂。往前走會漸漸聽見小溪的水流聲,接著眼前的小木橋處,則是這晴朗夜晚裡的祕密小天地。

月光明亮的照在樹梢上,成賞夜的美麗插曲。(圖/望)月光明亮的照在樹梢上,成賞夜的美麗插曲。(圖/望)

木橋上有兩座從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鳥居,原為鐵道的火車軌道橋,如今成為步道的特色之一。在夏季,天空晴朗無雲的夜裡,明亮月光與閃閃發光的北斗七星,映照在鳥居下,左處可以看見閃亮那魯灣和台東市區,形成一幅美麗的夜觀景色。木橋位居市區郊外,光害較少,再加上無路燈照明,是個適合觀星、拍攝夜景、聆聽蟲鳴水流、談天說地的月光基地!

建議大家,下次拜訪鐵道藝術村時,不妨花個時間走進綠蔭下的歡笑時光隧道裡吧!

‧‧‧‧‧‧‧‧‧‧‧‧‧‧‧‧‧‧‧‧‧‧‧‧‧‧‧‧‧‧‧‧‧‧‧‧‧‧

【在地美食報你知】

素食中的健康美味──普光齋

平時吃慣了大魚大肉,想要讓自己的消化系統稍微休息一下嗎?

普光齋秉持著美味與新鮮,除了使用當季的時蔬作為配菜與可口的小點之外,中、西式餐點都難不倒老闆。老闆利用舌尖敏銳的味蕾與創意,將素料與蔬果做成一道道的美味素食料理。

從主餐到甜點,老闆親手設計將素食改變樣貌,甚至讓吃葷的客人們,有一種是在吃葷食料理的感覺。跳脫以往吃素等於吃菜的觀念,老闆將所有的料理,都改變成為一種新的味道,不再只是單調的一種蔬菜和素料本身的味道,將焗烤等西式餐點,結合在新的食物處理之中。

隨餐附贈的配菜與小點,除了中、西式的烹調方式之外,還有加上自己純手工醃漬與處理的傳統味,以及新鮮食材的鮮美味道,還有許多的小餐點都在點單上看不到,屬於「隱藏版」的美味,也是要和老闆熟識或看老闆心情招待,才吃得到的美味佳餚喲!◇

就愛趴趴走──鐵道藝術村在哪裡?

台東縣台東市鐵花路369號,台東舊火車站站區

位於台東大學旁,台東市中華路和鐵花路的交接口,就是鐵道藝術村的入口!

就愛趴趴走──普光齋怎麼走?

台東市新生路623號,在新生國中附近。 

台東市新生路623號,在新生國中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