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儒義職場】樹立綱常文化 企業永續經營

文/林文傑(中華孔孟協會理事長)
企業若能落實儒家的道德五常本質,及各自的五美德內涵,不僅能樹立了職場的綱常文化,也創造企業對社會道義責任的價值。諸多職場問題,如跳槽、洩密、爭鬥等,都將會逐漸減少。組織向心力、和諧及職場倫理、職業道德等,則會逐漸增加,企業才會欣欣向榮。

企業要創新、變革、轉型或是價值延伸,企業要品牌塑造、要產業升級,都需要樹立文化,讓所有員工達成共識。而職場中常見許多爭執、挑戰、低潮、外在攻擊、侮辱、誤會等,也需透過樹立企業綱常文化,學習改變,提升職場士氣,讓職場運作順暢,組織發展能夠代代相傳、承先啟後,進而找到企業本質內涵的價值觀,更讓職場向心力活化,邁向永續經營之路。企業品牌,猶如一個人的品德,需要長期規劃、培養,努力執行,才能有成績、有品牌文化。

企業推己及人,就好比「燈不因傳火與它燈時,而減少或喪失其光芒。」「燈火自燃,容易有熄滅的機會。燈火互燃,光芒更燄」這在儒家講叫作「承先啟後」。所以企業家,在企業中樹立綱常文化,就是以有限的生命價值,創造社會大眾未來無限的價值。領導人、主管、員工落實與實踐綱常文化,就是以個人的生命價值,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這是多麼神聖的企業願景與使命啊!(【儒義職場】系列專欄刊登結束。)

——摘編自《吾愛吾家三部曲》中華孔孟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