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免試比序終定調 基北區取消會考標示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104學年度12年國民基本教育免試入學方案,原本爭議不休的基北區,7日終於拍板定案。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明年比序將取消使用標示,「會考總積點」列為第5順位,即日起公布實施,僅送教育部備查。對此,教育部長吳思華說,教育部仍會盡監督之責。

按照教育部規劃,會考成績比序依序是「等級」、「標示」、「量尺」,基北區舊方案先比「量尺」再比「標示」,欲將量尺分數轉為「會考總積點」項目,列在超額比序第4順位,10月15日遭教育部退回。

基北區3縣市教育局,聯合公布調整後的新方案,決定刪除「標示」比序項目,在會考「等級」之後直接比「量尺」,藉此符合教育部的框架。

林奕華提到,之前方案遭教育部退回後,她遭家長到監察院檢舉廢弛職務,沒有依法直接宣布實施,因此新方案在三市教育審議委員會完成審議通過後,即日起公布實施。

家長支持基北新方案

對於基北區的新方案,多個家長團體表示支持。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黃世榮說,「基北區知道基北區的需求,修正方案最適合基北學生,所造成的不公平也較少,要求教育部尊重地方自治」。不要一再干涉侵犯屬於地方自治事項的超額比序這麼細的事情。

教部可能不予備查

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王承先說,基北區新方案「不符合比無可比、用無可用」,才可用到量尺的原則,但基北區有「標示」可用卻跳過,違反12年國教的理念,可能最後仍不予備查,也可能不核准使用量尺分數。

台師大心測中心在基北區新方案推出前,就曾提出警告,若跳過標示問題會更嚴重,將發生5A++、作文六級分的頂級考生,卻輸給2A++、1A++、2A、作文五級分的狀況。

但是基北區新方案最後選擇刪除「標示」,直接比「量尺」,技巧性地符合教育部的框架,也得到基北區多數家長支持,不過現在教育部卻回應,若不備查將不提供量尺,後續恐將有更多問題要解決。

吳思華提到,目前還沒看到基北區的正式方案,因此無法評論。他重申將依包括「符合法規」、「延續12年國教基本精神」、「制度設計不要造成自我比序矛盾」、「變動最小」等4原則,來檢視基北區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