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如何選擇家中擺飾品?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有關家中的擺飾品,顧名思義,就是在裝潢完成後,加上點綴的一些物品。在買擺飾品時,必須先從幾個角度考量:

1. 了解擺飾品扮演的角色及功能

有的擺飾品是做純觀賞用的,如盆景、盆栽、魚缸、奇石之類的東西。有的除了觀賞外,還兼具機能性功能;如檯燈,點亮時是照明的器具,不用時本身就是一件藝術品;落地鐘,除了可看時間外,其本身的材質、雕刻,也可當藝術品看待,其他像毯子、靠墊、桌布、蠟燭等,都屬於這種。

還有一種屬於保值性的,不只可欣賞,本身還具有價值。比如書畫、雕刻、手工藝品等,都具有保值性。最後就是有紀念性的東西,比如獎牌、獎杯、照片或是旅遊帶回家的紀念品等等。擺飾品的功用大致分這4種,知道之後,我們可以就家中飾品予以區分,了解哪些偏多,哪些缺乏,做一選擇。

2. 家中可容納空間的情況

一個屋子裡可以放置飾品的地方,不外是天花板、地面、櫥櫃、檯面和壁面等。天花板上可掛燈飾、懸掛式盆景、燈籠等。地面上放地毯、落地燈、盆景、觀景桌、古董椅或是造型美麗的鋼琴、古甕之類的東西,屬於半家具、半裝飾,會占據相當的分量。

至於放在櫥櫃的飾品就相當多了,它屬於收納的一部分,同時也是展示的一部分。像水晶製品、杯盤酒器、電器用品或是酒、盆栽、時鐘、書本或小東西等,就可以放在櫃子中,或是檯面上。

壁面上常有的擺飾品,有書法、圖畫、壁毯、浮雕、植栽、繩結、燈具、時鐘等,甚至照片也有人掛在牆上,這些都是帶有機能性的東西。再有就是檯面型的可容納的空間,不外乎就是茶几、角桌、燈桌、電視音響上面,或是綜合櫃的檯面上,可以放置雕塑品、盆景、果盤、文具、電話機等。

擺飾品的式樣有幾十種之多,如果家中堆滿各式的物品,反而不美。好像人在穿衣服打扮一樣,也不能過分地裝扮,要適可而止。我們在選購飾品時,第一個要能調和整個室內空間的色彩及造型,並配合氣候、季節性以及時令。比如夏天,可以擺一些精緻的、明亮的、金屬的、反光的之類的東西,看起來會比較冰冷,在心裡面能調和一下炎熱的感覺。冬天的時候,就要避免用黑色、發亮的,摸起來冰冷的冷色系物品,不然會加重寒冷感,在感覺上就會覺得非常的不舒服。

除了注意時節外,還要配合場所。比方在廁所旁放個果盆,在餐廳放血淋淋的或猙獰的畫或物品,就很不相稱。

擺飾品不在多,多了不見得就會高貴,而要適當,最好是能存放非常長久,能夠保值或有紀念性的,甚至成為財產的一部分更好。

擺飾要保養,東西多但是若放不好,堆滿灰塵、汙垢,就喪失擺飾的原意,那還不如不買得好。

總之,在買擺飾時,要考慮它的保養性、收藏性、所占空間及價錢、功能、喜好等因素再買下來,才是聰明的做法。◇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