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雪域星辰1】大唐文成公主嫁西藏

從大昭寺屋頂俯瞰大昭廣場。右邊遠處山上是布達拉宮,近處的柳樹是「公主柳」,相傳是文成公主所栽。(維基百科)
從大昭寺屋頂俯瞰大昭廣場。右邊遠處山上是布達拉宮,近處的柳樹是「公主柳」,相傳是文成公主所栽。(維基百科)

文/琴心
走進雪域高原的神山聖湖,引人矚目的不只是那一片神聖的淨地,更有那獨特而神奇的藏傳文化。

在藏傳文化的各方面,包括歷史、宗教、政治、經濟、生活習俗、傳說、藝術等,閃耀著幾位藏王與兩位大唐公主的身影。他們像不落的星辰,從大唐至今一直閃耀在雪域的上空。

松贊干布 開創藏族歷史新紀元

松贊干布是西藏歷史上無與倫比的偉大英雄,也是最廣為人知的藏王。《新唐書》稱其為「棄弄贊」(一名棄宗弄贊,又名棄蘇農),因他對藏族歷史的巨大貢獻,後人尊稱為「松贊干布」,意為深沉、寬厚、傑出、能幹的男子。

文武全才的松贊干布,出生在雅魯藏布江南岸,從小受到了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嚴格訓練,精通騎射、角力、擊劍,武藝出眾,又善歌唱吟詩。13歲時,他繼任贊普(王),率部南征北戰,正式建立了統一的吐蕃王朝,並遷都拉薩,開闢了藏族歷史的新紀元。

吐蕃帝國全盛時期版,約西元780年至790年。紅點為拉薩。(維基百科)吐蕃帝國全盛時期版,約西元780年至790年。紅點為拉薩。(維基百科)

人品感動唐太宗 允嫁文成公主​​

除了文治武功,他最著名的事蹟之一便是娶了大唐公主——文成公主。當時東土大唐王朝正走向盛世,四海臣服,讓松贊干布十分仰慕。幾次武力逼婚不成,大唐的強大國威,反倒加深松贊干布聯姻的決心。西元641年(貞觀十五年),唐太宗出於對他人品的欣賞,派江夏王、禮部尚書李道宗護送16歲的文成公主入吐蕃與25歲的松贊干布成婚。

據《吐蕃王朝世襲明鑒》等書記載,文成公主進藏時,帶著宮女、樂隊、工匠、官吏、衛隊,禮儀極為隆重、隊伍非常龐大。唐太宗的陪嫁極盡奢華,此外還有各種日用器皿、金銀珠寶、綾羅綢緞,穀物種籽、果品蔬菜等和大批文字歷史、醫藥診斷、天文曆法、建築營造、植樹種田等書籍。這既是對公主的恩寵與信任,也是唐王對吐蕃人民福祉的真誠期許和關懷。

恩澤玉樹 建文成公主廟詠懷

美夢成真的松贊干布護送文成公主回拉薩途中,行至今青海省玉樹,看到這裡景色優美、氣候宜人,加之長途跋涉,需要休息,兩人便在此處山谷裡住了一個月。文成公主閒暇時,拿出父皇送給她的穀物種子和菜籽,與工匠一起向玉樹人民傳授墾田、種植的方法和磨麵、釀酒等技術。玉樹人民非常感激文成公主,保留了她的帳房遺址,還將她的足跡和相貌都刻在石頭上,年年膜拜。後來,也遠嫁藏王的金城公主路過這裡時,修建了「文成公主廟」。至今玉樹南面的巴唐地方,還遺存有文成公主的塑像。

一行人到達拉薩時,吐蕃人民盛裝迎接。松贊干布更為公主在海拔3,700公尺的紅山(今布達拉山)上,按照唐朝的建築風格,為公主修建華麗的城廓宮室,共計宮殿999間,加上修行室共1,000間。這就是布達拉宮的前身。

(左起)尺尊公主、松贊干布、文成公主。(維基百科)(左起)尺尊公主、松贊干布、文成公主。(維基百科)

領悟佛法天意 文成建大小昭寺

風華絕代、智慧過人的文成公主,讓勵精圖治的松贊干布深深被吸引並折服。他給予文成公主極高的敬重,使其能將當時高度發達的唐朝文明在西藏傳播。除了創制藏文、翻譯佛經,松贊干布並在西藏傳播佛教,在文成公主協助設計下,建造了大昭寺、小昭寺等寺院。

文成公主的陪嫁品裡有一個無價之寶——釋迦牟尼佛12歲等身赤金像。這尊佛像當時來到高原,車行至拉薩北邊,載著佛像的木車深陷溼地中,無法再往前行走。博學多才的文成公主覺悟天意,決定就地興建佛寺供奉金像,使雪域高原風調雨順,百姓安居樂業,這就是今天小昭寺的位置。

小昭寺。(維基百科)小昭寺。(維基百科)

此外,根據《大昭寺志》記載,西元639年,尺尊公主欲選址造大昭寺,供奉釋迦牟尼佛8歲等身像,遭遇困難,於是請求懂得占星術、陰陽八卦、善勘地形的文成公主協助。文成公主調集1,000隻白山羊馱運土石填湖,修建鎮魔的昌珠寺等12所寺廟,以及佛塔、石獅、大自在天雕像、大鵬鳥和白螺等,更改風水脈象。

根據《教法史》記載,在尺尊公主建大昭寺失敗後,大小昭寺都是由文成公主主持修建的,兩寺同日開工、同日建成、同日開光。許多年後,金城公主沿著文成公主走過的路來到了藏地。遵照金城公主的旨意,藏地將大小昭寺內的兩尊釋迦像進行了對換。現在,大昭寺內供奉的是文成公主帶來的釋迦牟尼佛12歲等身像,而小昭寺內供奉的則是尺尊公主帶來的釋迦牟尼佛8歲等身像。

至今大昭寺仍是拉薩生活的中心,是藏民心中的聖地。文成公主帶來的釋迦牟尼佛金像成為整個雪域藏人信仰的中心,朝拜供奉者絡繹不絕。◇

閻立本所繪的《步輦圖》,圖為唐太宗接見吐蕃使者。(維基百科)閻立本所繪的《步輦圖》,圖為唐太宗接見吐蕃使者。(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