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孩子沒動力?Cheer Up !(上)

編譯/馮閱
時序進入冬天,家中孩子最近是否常常精神委靡不振?早上不肯按時起床、晚上抱怨功課太多……

對於某些孩子來說,上學就像土撥鼠日,總是重複著同樣的生活內容。多年的教學經驗告訴我,有些教師也自然而然地感覺有些無奈和無聊。大家都覺得快要窒息了。

責罵反激起反抗

不只孩子,大人們面對惡劣的天氣和漫長的冬天,難免會有消極的反應。如果你試圖在百忙之中,抽空輔導孩子家庭作業,但孩子仍然是消極怠工,家長很容易感到沮喪,不要讓這種缺乏成功的感覺,助長你的緊張和焦慮,消極的責罵,反而會激起孩子的反抗心理!

動力不足3主因:

1、面臨挑戰

孩子動力降低的其中一個原因,有可能是因為他對某件事的興趣減少了,或者正面臨一個挑戰的課題(例如:不會寫作或無法理解代數等),或者他們無法適應老師的教學方式。幫助孩子意識到,很多這類挑戰,其實都可以有辦法解決,可令孩子較快回歸正軌。

2、同儕問題

有些孩子,可能是在玩伴中產生了一些社會問題,包括:朋友不再想跟他玩了、被欺負了,或與朋友鬧彆扭了等。有時,可先觀察孩子的同伴,他們有沒有蹺課等不良行為,孩子的在校表現有可能是受同伴的影響。

3、青春期

有些時候,孩子會比平時更喜怒無常或故意刁難,這實際上是正常的青春期現象。做父母的,與青春期孩子接觸,同理心體諒他們壞情緒的原因,是很重要的。對於大一點的青少年,他們將面臨畢業後的人生抉擇,這也是令人恐慌的事,父母應該表示會和他們共體時艱。

不過這不意味著,你可以忽略孩子不禮貌的行為,對他們在學校的劣行聽之任之。相反,它只是幫你確認,作為家長,不要把這些情緒和行為的發生當作是個別現象。坐下來與孩子一起協商解決問題,這一定會有幫助的。

※注意:如果你的孩子似乎很苦惱、沮喪或難過很長一段時間,或者你懷疑孩子濫用藥物,建議請醫師診斷,確保孩子不會導致焦慮或憂鬱等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