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校園鐘聲的迴響】 生命的復健

文/阿德
纏著紗布,阿德老師走進了教室,這個暑假,因公受傷後,第一次踏進班級。望了望熟悉又陌生的環境,阿德老師心想:「上學期代課老師的頻繁替換,孩子們也許需要更深入的幫助。」

還好經過阿德老師耐心的輔導,班級總算漸漸邁入軌道,但小恩好辯、不認錯的態度,讓阿德老師傷透了腦筋。一天,小恩又罵髒話,老師講盡了道理,他仍然不認錯。阿德老師說:「小恩,你看看老師受傷的手。」接著,脫下了手上的繃帶,看到老師蜷曲又布滿疤痕的手掌,小恩睜大了眼睛。 老師扳了扳手掌後問他:「你猜我復健的時候痛不痛?」

看著默默點頭的小恩,他接著說:「我的手復健會很痛,你認錯改過就如同我復健一樣,也會很痛。雖然復健過程很痛苦,但是這種痛苦能讓自己生命變好,所以你也要學會承擔起這種痛苦,知道嗎?」

聽到老師的話,小恩低下頭看著地板。看到不再辯白的小恩,阿德老師心想:「這次他真的聽懂了。」◇

阿德
阿德,本名孟憲騰。國小教師。 創作理念: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過程,校園是教育的搖籃,是人生命旅程中的重要場所。在校園鐘聲下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