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產業跨域合作 基隆山藥產量破紀錄

【記者周美晴/基隆報導】「基隆山藥」又稱山藥薯、柱薯等,品質為全國第一,世界第二(僅次於巴西)。行政院農委會水保局推動農村再生計畫,基隆因氣候、土質非常適合栽植山藥,經產業跨域合作,邀請桃園新埔農改場技術協助,成功將「基隆山藥」順利再提升產值與產量。

「基隆山藥」栽培示範於七堵區瑪東里文良休閒農場、大牛稠山河居、盛德農庄等3處,共3分地種植原生種基隆山藥TYY10109、TYY10151優良品種,與對照的雙溪栽培種,歷經1年後,13日於文良休閒農場舉行成果發表會,原生種基隆山藥果然品質好、產量佳。

基隆市農民種植的「基隆山藥」,每年產量僅10萬公斤左右,今年經改進栽培技術、節省人力成本下,僅這3分地的900株山藥,就破了往年的產量紀錄。基隆市產發處處長林福來說,將山藥質量提升後,將來一定能吸引青年人接棒。

基隆休閒農業理事長、現任市議員張耿輝表示,三面環山一面海的基隆,有95%的山坡地被管制,張耿輝希望相關單位能適當釋出山坡地,成為更適合發展山藥優良產值地區,一炮打響「基隆山藥」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