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6個足以讓你「戒掉」臉書的理由

臉書(Facebook)每股股價10月24日首次突破80美元,創歷史新高,這主要得益於臉書業務成功向智慧型手機轉型。(JOEL SAGET/AFP/Getty Images)
臉書(Facebook)每股股價10月24日首次突破80美元,創歷史新高,這主要得益於臉書業務成功向智慧型手機轉型。(JOEL SAGET/AFP/Getty Images)
【記者凌妃/綜合報導】社群網站已成為個人、社團、企業甚至政府的一個重要分享平台與宣傳管道,它不僅創造了新一代的人際互動方式,也影響著人們 「離線」的生活。但是,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社交平台——臉書(Facebook)帶給人的負面影響大於正面作用。最近,美國一份專為創業家提供訊息的雜誌還鼓勵業主戒掉使用臉書的習慣。

臉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社群媒體平台,有超過7.5億的活躍帳戶,也就是說全世界9個人當中就有1人是臉書使用者。但是,許多研究顯示,社群網站會讓人沈溺其中、擠壓工作時間,並讓人心情沮喪。英國劍橋大學的一份研究報告也談到,由於家長與子女過度使用社群網站,家庭生活已受到影響。
臉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社群媒體平台,有超過7.5億的活躍帳戶,也就是說全世界9個人當中就有1人是臉書使用者。(記者凌妃/攝影)臉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社群媒體平台,有超過7.5億的活躍帳戶,也就是說全世界9個人當中就有1人是臉書使用者。(記者凌妃/攝影)
不僅僅是上班族,學生也受到社群網站的重大影響。漢威士傳媒(Havas Media)的一項研究表示,社群媒體正潛移默化地塑造年輕人自戀的傾向,有一半的年輕人承認,為了得到朋友的回應,他們會有意地發文。

英國電信監管機構Ofcom(Office of Communications)在其最新的年度消費者研究報告中表示,現今的年輕人喜歡炫耀自己,為了引人注意,會在社群網站上撒謊。近1/3的年輕人(女性占多數)承認,他們在社群平台上更新個人資料時,會誇大真實資訊。有高達75%的年輕人也相信,社群網站會毀了他們的人際關係。

美國《企業家》(Entrepreneur)雜誌11月12日發文提到,創業家和上班族工時長、壓力大,如果再加上每日逛臉書和發文,恐怕不僅會影響工作效率,還會讓人變得不快樂。 文中談及6個足以讓人「戒掉」臉書的理由,整理如下。

1. 臉書浪費你的寶貴時間

如果平日每天花1小時在臉書上、週末每天花2小時,那一週7天花在臉書上的時間是9個小時,一整年下來所花掉的時間將是468小時。468小時約等於20天,其實,20個整天可以做很多事,如陪伴家人、閱讀、運動、戶外休閒或是旅遊。

2. 臉書讓你沒有個人隱私

人們傾向在網路上發表意見或高談闊論,因為「匿名」的活動讓人沒有包袱。但是,許多用戶都不知道每個人在網路上的一舉一動,都被網站業者記錄下來。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telegraph.co.uk)7月28日的報導,任何人只要去追溯我們的上網歷史或搜索記錄,個人的所作所為、關切議題、個人興趣、消費記錄,甚至是行為舉止就會被一覽無遺。

相較於網路活動的「虛名」制,臉書卻是全世界第一個掌握大量用戶真實資訊的「實名」社群網站。臉書上用戶的隱私資料是預設全開,當你在上面發文、回覆、打卡或是在其他網站上按「讚」時,你已經被無所不在地窺視了。

據資訊科技網站mmdays.com的訊息,臉書正將整個網路世界裡發生的人、事、時、地、物,以標準化技術整合起來,並推廣到所有的網站。透過「讚」的按鈕,臉書不斷地收集和破解用戶曾經上過的網頁承載的訊息,並永久記錄,而且還開放出來。
透過「讚」的按鈕,臉書不斷地收集和破解用戶曾經上過的網頁承載的訊息,並永久記錄,而且還開放出來。(Fotolia)透過「讚」的按鈕,臉書不斷地收集和破解用戶曾經上過的網頁承載的訊息,並永久記錄,而且還開放出來。(Fotolia)
如果網站上安裝了「Facebook」按鈕,商家就可以知道有哪些臉書用戶喜歡它;還可以知道這些用戶喜歡什麼、在哪些網站按過哪些按鈕;甚至是他們在競爭對手的網站上做了哪些事。

《企業家》提醒,當用戶將資料輸入臉書時,意味著這些資訊就不再屬於我們個人的了。臉書常常更新它的服務條款,今天表示保護用戶隱私,並不代表明天用戶的資料就是絕對安全的。

3. 臉書讓你變得不快樂

美國猶他谷大學(Utah Valley University)行為科學系的一份最新研究發現,臉書會讓用戶的生活變得更負面。該份針對400名學生所做的研究報告表示,使用臉書時間愈長的用戶愈不快樂、認為生活不公,因為他們覺得別人比較幸福、生活也比較好。

該研究表示,臉書所帶來的負作用是讓人有更多的機會做「社會比較」,這將導致用戶會覺得他們的生活糟透了。所以,《企業家》建議,業主應該選擇以更有意義的線上對話來激勵員工,而不是讓他們在臉書上以窺視的身份,對眾多的人和自己做無意義的比較。

4. 操縱用戶情緒 臉書失信

臉書在今年6月公布了一份報告表示,它們曾對將近70萬個毫不知情的用戶進行「情緒感染」(emotional contagion)的心理實驗。它們發布操縱過的新聞,然後觀察新聞在被刻意篡改後用戶的情緒反應,結果發現總是有一些積極與消極用戶的回覆。該報告得出一個結論,社群網站能操縱用戶的快樂和悲傷等情緒,並進行傳播。但此研究曝光後,隨即引起社會爭議。

該報告的共同研究員、美國康乃爾大學通信與資訊科學(Communication and Information Science)教授漢考克(Jeffrey T. Hancock)表示,在這份研究公布之後,他收到數百封痛苦與憤怒的電子郵件,這些人認為,漢考克操縱了他們的情感,這是一種「思想控制」。而這僅是臉書沒有職業道德、使用公眾資訊的其中一個案例而已。

《企業家》說,如果企業主想保護公司的智慧財產權,那得好好思考是不是還要繼續使用臉書了。

5. 臉書賺足了用戶的錢

臉書於2012年5月在納斯達克(NASDAQ)正式掛牌上市,成為價值最高的新掛牌上市公司。其市值至今年9月份兩年來共躍升330%,首度突破2千億美元。但《企業家》說,因為用戶輸入海量的珍貴個人資料,才讓臉書有那麼高的市值,而臉書卻挖掘這些私人數據,然後賣給各式的企業和公司來做廣告行銷活動。
臉書於2012年5月在納斯達克(NASDAQ)正式掛牌上市,成為價值最高的新掛牌上市公司。其市值至今年9月份兩年來共躍升330%,首度突破2千億美元。(Emmanuel Dunand/AFP)臉書於2012年5月在納斯達克(NASDAQ)正式掛牌上市,成為價值最高的新掛牌上市公司。其市值至今年9月份兩年來共躍升330%,首度突破2千億美元。(Emmanuel Dunand/AFP)
從原來只是一個單純、有趣的社交平台,到現在臉書的頁面四處充斥著各種類型的廣告,並為其創造出超過2千億美元的價值。去年底,臉書還推出影片廣告,讓企業主必須花更多的廣告支出。《企業家》表示,臉書從我們身上賺的錢遠比我們從臉書裡得到的多得太多了。

6. 你根本可以不使用臉書

想看看臉書在還沒推出之前,你的生活是不是好好的?10月17日美國《赫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在一篇報導中建議,為解除停掉臉書後所產生的短暫焦慮,用戶可以尋求其他可以建立「線上友誼」的管道。

《企業家》建議,對於創業者而言,應該將時間投資在可支持企業經營的社群媒體平台上,是指那些可以創造收入、發現訂單以及強化品牌的網站,而臉書卻不是這樣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