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美國藥師 遇上法式柔情蛋糕 50年老店「羅撒蛋糕」的浪漫故事

紅色浪漫。(羅撒蛋糕提供)
紅色浪漫。(羅撒蛋糕提供)

文/蕭軒
「羅撒烤布丁是我們的熱門商品,口感像布蕾。」選用法國進口動物鮮奶油、鮮奶、香草夾醬和有身分證的「視好蛋」,布丁顏色較黃,因為雞隻從飼料開始就供應特別穀物,「羅撒蛋糕」現任總經理李貞貞女士端起剛出爐的布丁,「你看,這就是健康雞蛋的天然色澤。」

李貞貞女士如數家珍,羅撒蛋糕從開店就堅持不添加化學調味,紐約起士的滋味濃醇不膩,因為蛋糕內蘊藏的酒漬蘭姆葡萄用的是日本進口糖漿。

她另外推薦一款外表清爽可愛的蛋白脆餅,源自法國,以蛋白和糖打發,加入杏仁片飄散著果仁香味,鬆脆爽口,「我叫它『喫不停』,因為真的吃了停不了!」

「羅撒蛋糕」生產蛋糕、麵包和各式中西點,每天都與甜食為伍卻保持苗條身材的李貞貞女士笑著說,吃甜食是自律問題,但是碰上「喫不停」,「我也很容易破功!」

手工餅乾。(羅撒蛋糕提供)手工餅乾。(羅撒蛋糕提供)
核桃酥。(羅撒蛋糕提供)核桃酥。(羅撒蛋糕提供)

 

「羅撒」的心願

「羅撒蛋糕」的創辦人李黃綉妍女士,是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她以自己的聖名Rosa為蛋糕店命名,期盼在小小的廚房,以麵團、糖和鮮奶油為基底,將充滿愛心與希望的糕點帶給世人,也願糕點為每個人開啓充滿喜悅的每一天。

1964年,「羅撒蛋糕」在三重開張,店裡總飄著糕點香氣,令人流連忘返,美軍駐台期間,「羅撒蛋糕」已經在販售繽紛的西點蛋糕和懷舊滋味的中式結婚大餅。一時間「羅撒蛋糕」蔚為風潮,打出響亮名號。

在「吃蛋糕」還是一件奢侈享受的年代,靜修女中畢業的李黃綉妍女士,與臺北帝國大學(台灣大學前身)法律系畢業的先生,率先購買專門的奶油攪拌器,成為台灣第一家擁有「專業器材」的糕點界先驅。

用心的李黃綉妍女士,將員工視同家人對待,在她的帶領下「羅撒蛋糕」年復一年做出美味可口的糕點,造福鄰里,也讓口碑越傳越遠,甚至遠渡重洋,讓外國人也來台灣一探究竟。

探戈。(羅撒蛋糕提供)探戈。(羅撒蛋糕提供)

繼任者的傳承

1992年,旅居美國20年的李貞貞女士回到台灣,繼承母親衣缽。其實,年邁的李黃綉妍女士原本沒有打算讓台大藥學系畢業、留美又取得美國醫院藥劑師執照的女兒接手,覺得可惜了女兒的高學歷。

但是「羅撒蛋糕」的資深顧問,同時也是李黃綉妍女士信賴的好友蛋糕師傅卻篤定說:「要找的人,就是她了。」

「母親一輩子耕耘羅撒蛋糕。」孝順的李貞貞女士說,母親與父親為了興趣而付出心血,她要好好的守住這份珍貴。

在廚房,李貞貞女士知道做糕點她「技」不如老師傅,但在食品化學領域與自己的專業有大部分重疊,原理原則相通。她認真了解每一個環節,也將自己的專業應用在現場。

「我很強調現場的衛生觀念,蛋糕師傅無法想像手摸一下就沾上細菌,過一會細菌就翻倍,再一會又翻倍。但是我們知道,就像培養皿的細菌。」但是規勸不易,因此李貞貞女士決定改變環境。廠房設備到人員及食材衛生都講究,讓人來適應環境。

現在,「羅撒蛋糕」所有產品的製作過程,生食與熟食分開,廚房透明玻璃能看見員工戴著口罩、浴帽和手套,身穿防塵圍裙,腳踩防塵鞋套,一絲不苟地作業。

法式烤布丁。(羅撒蛋糕提供)法式烤布丁。(羅撒蛋糕提供)
城堡。(羅撒蛋糕提供)城堡。(羅撒蛋糕提供)

飯店蛋糕大廚:層次感就是一切!

2010年,「羅撒蛋糕」聘請老爺飯店甜點大廚做研發主廚,擁有理工背景的主廚對細節要求非常嚴苛,堅持蛋糕的口感和外觀,每一層從裡到外都要不一樣,不僅看起來不同,吃起來也不同。

「他很強調『層次感』。我要求效率,但是精緻的手工蛋糕能多快呢?後來認識到,不能拿效率來抵押美味!要突破、創新,就要讓蛋糕吃起來有驚喜感。」李貞貞女士於是「放任」主廚自由發揮,也因此激發出更多高品質的蛋糕新花樣。

2013年,一間歐洲百年巧克力公司想找合作廠商,進入亞洲市場,兩間台灣五星級酒店不約而同都推薦「羅撒蛋糕」。2014年,兼顧外觀與口感的韓國OEM廠商,也相中「羅撒蛋糕」不斷的推陳出新,韓國廠商不斷在世界各地找尋新品,唯有「羅撒蛋糕」能年年保持熱門推薦名單。

蜂蜜蛋糕。(羅撒蛋糕提供)蜂蜜蛋糕。(羅撒蛋糕提供)
食品經營者的良心使命

蘊含著創立人李黃綉妍女士奉獻與真誠的「羅撒蛋糕」,在50年後更上層樓,內餡推陳出新,且聘請最講究的五星級飯店糕點師傅,創新的蛋糕外觀吸睛、口感層次分明,令人愛不釋口。

幾年前,李黃綉妍女士撒手人寰,「到現在還會聽到業界人士尊稱母親『おばあさん』(伯母),對她很懷念。」李貞貞女士說,「以前總認為守著做比較能做好,總不能出差錯,枉費了資深員工一生的奉獻。」

直到食安問題不斷出現,李貞貞女士才發現,傳承母親用糕點為世人帶來喜悅的盼望,「腳踏實地的做,到現在推廣的做,其實都是社會責任。」

「母親奉獻一輩子的真誠與情感,正是讓員工與消費者都安心的源頭。」理智而有節操的食品經營者,是這個時代最珍貴的寶物,李貞貞女士期望未來也帶領「羅撒蛋糕」做出更多令人安心的蛋糕與喜悅。◇

核桃酥。(羅撒蛋糕提供)核桃酥。(羅撒蛋糕提供)
神田捲。(羅撒蛋糕提供)神田捲。(羅撒蛋糕提供)
紐約起士切片。(羅撒蛋糕提供)紐約起士切片。(羅撒蛋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