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挽救虧損不力 李寧公司總裁離職

【記者程靜/報導】陷入困境的李寧公司(Li Ning)總裁金珍君(Jin-Goon Kim)卸任。曾被稱為中國「體育王子」的李寧憑藉知名度,曾壟斷中國體育用品,但自從2008年參加北京奧運開幕式,持火炬為中共站台後每況愈下,公司持續虧損,今年上半年淨虧5.86億元人民幣(以下同),是去年同期的3倍。

11月17日,李寧公司表示,2012年開始主持公司日常營運的金珍君,將退任「代理行政總裁」一職,但將留任公司執行副主席及執行董事。

金珍君是李寧公司股東之一德太集團(TPG)的合夥人,兩年前就任李寧公司行政總裁,試圖帶領這家中國本土最知名的運動服裝品牌從連續虧損中解脫,但沒成功。

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李寧「鳥巢」上空演「飛人」點燃奧運主火炬為中共做宣傳。不過,李寧「鳥巢飛天」,生意「跌回地球」。

因逐年虧損,2011年5月,集團公司的3位高級主管相繼離職,最後令集團陷於不得不裁員減資的困境。到2012年,李寧公司虧損近20億元,負債總額42億多元,一年關閉店舖1,821間,平均每天關5家店。

陷入經營困境後,主要股東之一的TPG在2012年7月,派出金珍君轉任為執行董事及副主席,正式入主。金珍君主導了一系列改革,但並未給李寧帶來業績上的奇蹟。

2013年再虧3.92億元,2014年上半年巨虧5.86億元,是去年同期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