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紀委下一波巡視 掃向文宣系統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中共中紀委18日召開會議,宣布將對13個單位進行專項巡視,其中中共文化部、中共國際廣播電台是江派現任常委劉雲山管轄的文宣系統兩大部門。

據中紀委網站18日報導,2014年第三輪巡視將對中共文化部、環保部、中國科協、全國工商聯、中共國際廣播電台、南方航空、中國船舶、中國聯通、中國海運、華電集團、東風汽車、神華集團、中石化等13個單位進行專項巡視。

列出的被巡視單位中,中共文化部、中共國際廣播電台是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把持的文宣系統兩大部門。大陸門戶網站報導標題中突出文化部等部門將被巡視。

中央巡視組此次瞄準中共文化部,外界關注曾在文化部任職的前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胞弟曾慶淮的狀況。目前,曾慶淮已長時間未在媒體上露面。

曾慶淮已「失蹤」多時

曾慶淮於1980年代末進入中共文化部,之後一路高升。曾任文化部特別巡視員及文化部駐香港特派員等職,亦官亦商。自90年代中就被派駐香港。曾慶淮被認為是兩岸三地的「文化大亨」,其在文化部職責之一是負責文藝演出,多次策劃大型文藝晚會等活動。

相對於過去在兩岸三地的活躍,曾慶淮最近「銷聲匿跡」。今年7月17日,台灣《蘋果日報》發出曾慶淮已被抓的消息,而曾慶淮要出事的跡象,在去年底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軟禁,以及前央視台長、中共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被抓後即已顯現。

去年12月李東生落馬,北京一度傳出李東生供出曾慶淮。隨後,原定於12月26日在「國家大劇院」舉行的紀念毛澤東誕辰120周年的文藝演出被臨時喊卡,改為「2014年新年文藝晚會」,而被喊卡的演出正是由曾慶淮出任總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