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從懼共到上網罵共 陸作家:《九評》促民覺醒

【記者駱亞/報導】2004年11月19日本報發表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至今已十年。大陸的知名網路作家杜導斌接受本報採訪,認為《九評》及引發三退大潮的精神覺醒運動,對中國國內起了很大的作用。這十年中國社會也發生了很大變化,中共體制各種弊端暴露無遺,民眾由原先恐懼中共到現在網上隨便罵中共,正如中共少將羅援公開稱百姓不罵共產黨都不好意思上網。

杜導斌讚賞道:「就是你們這方面做的工作是非常優秀的、非常不錯,這要肯定,大紀元對國內都起了很大的作用。」他還說:「三退、《九評》,這些年我一直都是看在眼裡,它們有很大作用,對國內很多人可能有相當的促進作用。」

杜導斌認為《九評》發表後的這十年來,中國百姓從恐懼中共發展到網上公開罵共產黨的人非常多。他說:「在微博上、在網路上罵共產黨非常多,我們每天上網,看微博、看微信,看網站文章,這個罵共產黨那確實多得不得了,這個事共產黨自己都不否認的」,他稱中共少將羅援自己都承認現在民心向背:「你不罵共產黨、不罵毛澤東,都不好意思上這個網。」

杜導斌表示,中共最害怕的就是可能失去政權,所以他們花了很大的人力、物力在監控輿情。他說:「全國就專門搞這個事可能一、兩百萬人,很多智囊團、很多錢都投入這方面,整個國內局勢也被隨時監控,它(中共當局)可以說是睡著的時候都在擔心老百姓隨時奪了它的江山。中共一直容不得意見,就是嚴密監視它內部成員思想動向、社會的動向,這是中共的體制、也是它的慣性。」

杜導斌認為現在罵共產黨的還不僅是百姓,包括很多五毛、警察都在罵共產黨。他認為這個社會現狀表明中共體制的各種弊端都暴露出來,現在中共的體制就像前蘇聯、前東德一樣。

《九評共產黨》引發中國民眾的精神覺醒運動——三退大潮,目前在大紀元網站上聲明退黨、退團、退隊的三退人數已超過1億8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