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CNN:中共教育機器窒息創造力

教育專家趙勇認為中共的教育制度窒息人的天分。圖為北京的大學生。(AFP)
教育專家趙勇認為中共的教育制度窒息人的天分。圖為北京的大學生。(AFP)

【記者張秉開/編譯】11月17日,美國的一位亞洲教育專家在CNN發表評述中共教育體系的文章,認為中共的教育制度窒息人的天分,是向學生灌輸中共的東西的一種機器。

據CNN報導,美國奧勒岡大學的亞洲教育專家趙勇(Yong Zhao)分析,中國學生的學習成績在世界上是一流的,然而人們不應該忽視的是,中共體制的教育是一種考試機器,已經造成種種問題。這樣的「考試文化」窒息學生的創造力、滋生順服思想、在潛移默化中為學生施加心理壓力。

趙勇說,有一些中國學生是世界上最優秀的、世界500強公司都願意爭相尋找的人才,但是這些學生在整體的中國學生中所占比例甚小。一項調查顯示,不到10%的中國學生能夠有資格進入外國公司勝任工程、金融以及會計方面的職位。

中國教育體系的腐敗、欺詐等醜聞比比皆是,從未間斷。趙勇分析,中共教育體系窒息孩子的創造性、壓制個性、誘導整齊劃一的思想。

考試的目的是刺激學生服從所謂的權威,而這個權威要求孩子們通過所謂的正確思維才能得到正確的標準答案,這就是在慢慢的抹殺孩子在更多學科的天分和求知慾。中共體制的教育就是通過這種考試體系來培育順服。這種應考教育強迫學校老師朝著它要求的應試方向進行教學。

家長也被迫為了孩子的成績將教育視角縮小到考試的幾門科目,只看重成績。因此,孩子被剝奪了探討知識的興趣、磨滅了求知的熱情。

另據部落客湯姆(Tom Wolfe)評述:「羨慕中國學生成績的人所忽視的事實是,這個教育體系就是向學生灌輸中共政府的東西,而不是培養個人的能力,不是孕育人才,不是哺育創造力和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