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鉗制網路自由 國際特赦批共可恥

【記者李捫心/紐西蘭報導】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20、21日兩天抵紐西蘭進行國事訪問。人權組織國際特赦(AmnestyInternational)紐西蘭分部批評中共當局打壓網路言論自由,呼籲紐西蘭政府,不要無視中共「可恥的人權紀錄」。

國際特赦在新聞發布中,要求紐西蘭總理約翰.凱伊(JohnKey)向來訪的習近平提出中共迫害人權的問題。

國際特赦紐西蘭總裁格蘭特.貝爾登(GrantBayldon)表示,「紐西蘭政府必須利用這個機會發聲,要求中共釋放那些為了言論自由和和平集會而被捕的人」。

國際特赦以香港雨傘運動為例,指出中共當局打壓在網路發布圖片和短信的大陸民眾;並指出,近兩年來,數百人只因為在網上表達他們的意見而被拘留,當局繼續濫用《刑法》來壓制言論自由,拘留和監禁在網絡上遭到當局審查的活動人士。

國際特赦說,此時恰逢世界網路會議第一次在中國召開,這被很多網路專家視為中共企圖在控制網路的規則方面,攫取更大發言權的部分行動。貝爾登指出,「現在中共急於把它對中國國內網路的(鉗制)規則,作為全球監管模式,這令尊重網路自由的人們不寒而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