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故宮南院被矮化 張花冠抗議

【記者蘇泰安/嘉義報導】縣長張花冠對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將故宮南院矮化為內部單位,編制、展覽和典藏空間大幅縮水,表示震驚。20日召開故宮南院正名記者會抗議故宮收了土地,卻唬弄嘉義鄉親。

張花冠等人嚴正要求「層級不容矮化」、「開館不容再拖」、「面積不容縮水」、「定位不容變調」、「典藏國寶要到位」、「文化果實要共享」,並呼籲嘉義人用選票表達心聲。

張花冠說,根據「國立故宮南部院區總體計畫」內容,南部院區與台北院區位階平等,「亞洲藝術文化館」是南院的發展定位,不是名稱,管理階層至少由副院長擔任,但最近嘉義縣政府接到故宮發出的公文,不但名稱變為「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分院——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限縮了南院的發展空間,組織編制也淪為故宮底下7個處級單位之一,展覽空間也由原先規劃的6萬平方公尺縮減為3.6萬平方公尺,典藏空間由2,300坪縮小至672坪,主館周邊50公頃亞洲文化園區土地被故宮拿去BOT。

立委陳明文呼籲總統馬英九要言而有信,2008年承諾南院開館卻跳票,不要再搞小動作來影響南院進度,因為嘉義人真的被欺騙太久了,也等太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