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培養帶著走的能力 均一中小學重品德教育

【記者江禹嬋/台東報導】現在有很多孩子是「媽寶」,情感脆弱易受傷害。台東「均一中小學」,致力於推廣開啟天賦、雙語國際、在地連結、正向創新的核心價值,尤其特別著重品格教育,重視意志力的培養。均一中小學校長楊台山說:「在這裡分數不重要,而是要培養帶得走的能力」。

教育部長吳思華20日前往台東參訪偏鄉教育,首站到台東縣私立均一國民中小學,與學校董事長嚴長壽進行對談。

嚴長壽談到,屏棄傳統死背、刻板的教育模式,翻轉成活潑、動手做的學習方式,發展每個人的天賦,在這所學校,強調的是讓每位學生有自信的找到未來,而非綁在學校座位上一整天。

均一中小學也實踐華德福教育的理念,於小學部一、二年級推動華德福實驗教育,分別有3大特色,包含趣味、全面的知識學習、培養帶著走的能力。

楊台山表示,學校重視的是培養帶著走的能力,是每位老師追求的目標,華德福教育教得慢,但卻保留學生「最珍貴的好奇心」;所有老師都把課本放在後面,把教育部課綱放在前面,老師都有權利修正教材,也必須擁有自創教材的能力。

在一般學校,所有老師趕著教課本內容,根本沒時間做實驗,因為師培過去只教固定的教科書,播放一樣的光碟,教師評鑑就可以過關。但在均一卻相反,每個實驗都要學生動手做,讓所有偏鄉孩子,都對學習產生興趣,培養主動學習。

最重要的落實品格教育,是從住宿生活細節培養。均一老師提到,從宿舍生活學會自我領導、團隊合作,從鋪床、洗衣、打掃,製作生活公約等,樓層生活公約就是由孩子討論投票選出,讓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學著獨立、尊重他人。

教育不是阻止孩子不能如何,而是培養照顧好自己。楊台山提到,現在孩子脆弱,意志力培養就不可忽視,小一到十二年級,均一規劃山海挑戰課程,例如登山,學習地圖判斷、登山禮節,以及體驗衝浪等,除培養意志力,也對台灣土地更加認同。

學校處處是舞台 找到學生天分

台東縣均一中小學實施華德福教育,「在適切的時機、孩子本能上需要的時間點,提供最佳品質的教育」。均一中小學老師羅婉儀談到,在這裡非常尊重每位孩子的天分,給予孩子極大揮灑空間,學校的每一角落都是學生表演的舞台,讓孩子保持學習的熱情。她說,通常有自信的孩子,學科與其他領域也都會隨之提升。

走進均一中小學,隨處都可看到學生拿著吉他唱歌,在校園任一塊草皮席地而坐,就是一個表演舞台,實現音樂就是生活的態度。這裡所有跨領域課程都可以連結,例如課外活動的音樂表演唱英文歌,就是與英文課結合。

吳思華表示,期待國中小課程與教學,都能從學生角度出發,培養他們主動積極、合作參與、探索實踐以及樂在學習的能力,才能成就每一個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