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會報告 :美中貿易緊張 安全關係惡化

【記者李辰/華盛頓DC報導】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20日公布2014年度報告。報告顯示,美中貿易關係緊張加劇,安全關係進一步惡化。

報告提到,中國經濟失衡,美中貿易赤字增4.1%,中國經濟拖累美國和全球;2014年前8個月,外國公司在中國的投資下降。與此同時,在安全關係上,中共一直在東亞地區侵略性的推進其安全利益,這引發緊張、對抗和鄰國以及美國之間的危機。中國經濟失衡美中貿易赤字增4.1%

報告亦顯示,2014年中共當局專注於刺激經濟,而不是實施經濟改革。中共未能解決中國的結構問題,比如供過於求、地方債務飆升,資產泡沫置中國經濟於急劇放緩或「硬著陸」的風險中。

中國的經濟成長依賴出口,人民幣被低估導致中國外匯存底創紀錄,進一步導致全球貿易失衡。儘管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但出口繼續成長。在2014年的前8個月,美中貿易赤字增加了4.1%,比去年同期增加2,160億美元。

在中國本土,中共未能將經濟成長模式轉化至消費型模式,過於依賴出口和投資。

美中安全關係在2014年惡化,東海和南海的混亂不安是雙邊關係低迷的關鍵驅動因素。中共外交部長在3月的記者會上高調表示,「主動」是目前中共外交政策的最鮮明特點。

北京大膽 鄰國不安

北京對海上鄰國採取越來越大膽和強制性行動。中共和日本的領土爭端仍然是該地區的最危險爆發點之一。2013年底,中共在東海與日本有爭議的海域建立了一個防空識別區,推高北京和東京之間已經非常緊張的關係。

2014年,中共還採取單方面破壞行動,試圖阻止菲律賓進入其在南海的軍事前哨。

或引發重大政治危機

自2013年底以來,中共軍用飛機和船艦和美軍在東亞的空中和公海出現對峙。報告顯示,中共軍事人員參與了不安全、不專業和侵略性的行為,這可能導致生命損失和重大的政治危機。

中共不請自來的監視美國主導的2014年環太平洋演習,破壞了軍事演習合作和透明的精神。報告認為,中共在有意造成雙邊關係緊張。不幸的是,中共所追求的和美國的對立關係可能會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