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寵物當家 業者搶商機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很多人以飼養寵物作為精神寄託,寵物成為家庭重要成員。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的家貓及家犬數量,已達230萬隻以上,寵物相關產業持續增加,競爭也相當激烈。台灣整體寵物用品消費值,在亞洲區排名第二,僅次於日本。

據統計,飼養寵物的家庭,每月花在寵物身上的費用約在1千~3千元間,台灣光是狗市場商機就超過200億元,如果再加上貓、鳥、魚、鼠等其他寵物市場,商機估計高達500億元,顯見台灣寵物經濟市場長期可期。台北市動保處動物管理組組長洪崇順說,目前在台北市共有238間動物醫院,市場已呈飽和。

目前寵物旅館的住宿費用一晚約600元~1,400元不等,有些寵物旅館會另洽食物費用。台北市動保處產業保育組組長翁億齡指出,今年合法的寵物旅館家數已有57家,比2年前多出16家,各家都打出創新服務,紅海競爭時代來臨。

北歐寵物旅館負責人翁文倩說,鎖定主要客群,讓寵物飼主安心、信賴,藉由口耳相傳,創業的成功機率會比較大;貓守城堡負責人小兔說,讓寵物飼主信賴及服務差異化是致勝關鍵。

為了使家中寵物有保障,保險公司也開發出寵物保險,像是明台產險推出平價的寵物保險;泰安產險的寵物險除了寵物生病有保障之外,還有寵物協尋廣告、寵物住宿日額、寵物喪葬費用、寵物個人與家人責任保險等。

此外,不少租屋民眾因為攜帶貓、狗寵物,而遭到房東拒絕出租的情形,但在日本卻有房仲網站逆勢操作,和當地的動保團體合作,專門為想養寵物的房客介紹適合居所,甚至推出貓咪公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