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俄羅斯再現40米寬天坑 居民憂或吞噬小鎮

俄羅斯再現深坑,中部彼爾姆一個礦場,發現直徑將近40公尺的天坑。(網路影片擷圖)
俄羅斯再現深坑,中部彼爾姆一個礦場,發現直徑將近40公尺的天坑。(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俄羅斯再現深坑!中部彼爾姆(Perm)的「索利卡姆斯克-2」(Solikamsk-2)礦場,發現直徑將近40公尺的天坑,由於天坑距離居民住所僅數公里,令當地居民擔心是否會有更多的天坑產生而吞噬整個小鎮,有人已經3個晚上睡不著覺了。

據《每日郵報》報導,這個天坑是11月18日被發現的,礦場屬於世界鉀肥業巨頭烏拉爾(Uralkali)所有,儲有1.5億噸鉀肥。在遭遇水浸之後,礦場以外數公里處,赫然發現一個巨坑,導致這個礦產不得不停工,1千多名工人被迫在家待命。所幸因為水浸,所有工人前一天已停工,因此事件中無人傷亡,地質學家仍在調查巨坑形成的原因。

目前對這個巨坑產生的一種解釋是,20年前當地的地震,可能削弱了礦井周圍的岩石結構。

巨坑所在地的周圍,是一片夏季鄉間度假屋。巨坑被發現時,沒有人居住在度假屋裡,但許多當地居民十分關注這個地區的情況,擔心洪水會造成更多的坑洞產生。一位居民說:「人們已經3天沒睡覺,在等待新的坑。」

另一位居民說:「這些都是鄉間別墅,當巨坑形成時,房子是空的,這是幸運的。最近有人居住的房子在兩公里外。」

這個巨坑的發現,在索利卡姆斯克地區造成了恐慌。當地房地產經紀人說,自巨坑被發現,居民們爭先恐後地出售房產。

當地地產仲介公司Khirsh的負責人Artem Bogushevsky 表示,在這個城市南部掛牌出售的房屋多了3倍。「很多人想賣掉房子,搬到其他地方去。」他也警告,新買家不會中意那個地區的房產,因為存在潛在風險。

俄羅斯天坑頻現

今年俄羅斯的天坑不斷,7月,在西伯利亞北部,亞馬爾(Yamal)半島上發現一個神祕天坑,被譽為西伯利亞「末日天坑」,隨後又在附近發現了另外2個天坑。

近日,《西伯利亞時報》刊登了由俄羅斯北極探險隊深入已經凍結的「天坑」內部,拍攝到的一組驚人圖片。「天坑」底部是一片已經結冰的湖,至少有10.5公尺深。目前,對於「天坑」形成原因眾說紛紜, 這群科學家們潛入巨洞內部進行數據蒐集,只為解開巨洞來源之謎。

今年「天坑」首次被關注時,出現了多種關於其來源的理論猜測。有人認為這是一個「人造騙局」,也有人認為它是外星人的傑作,還有覺得一顆流星甚至是一顆導彈撞擊地球,造成了這樣的現象。現在,有一些專家們認為,「天坑」的形成原因或許是天然氣水合物導致地下爆炸所致。

佛州一週內發現3坑洞

美國佛州也是天坑頻現的地區。11月15日,佛州坦帕灣一個社區發現了佛州第三個坑洞,使得一輛汽車下陷到保險槓的高度。這個坑大約1.8公尺深、3公尺寬。導致當地一些居民臨時疏散。

之前在同一週內,還發現了2個坑洞,現在工程人員已經確定是下沉洞穴(sinkhole),指的是被水侵蝕而成的下陷大洞。第一個被發現的坑洞已經擴大到3公尺寬和3公尺深。

11月22日,愛爾蘭Castleisland也發現一個13公尺長、5公尺深的大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