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上班族10大痛苦來源(2)

文/方植永
台灣飯店經營之父嚴長壽先生接受採訪時,曾經針對「超越痛苦,享受工作」議題,討論他對工作的正面心態與積極行為。今日,我想與讀者分享「上班族10大痛苦來源」的一點想法。

跳槽機會選擇少

我認為,一個人若有才能,走到哪都能找到機會。

朱平老師創立的肯夢學園,志在培養美髮沙龍業的紫領精英。在他的培訓體系下,所有的學員都要對美髮沙龍極盡專業,需要能在不假他人之手的情況下,提供顧客完整的服務。如此的要求便是要確保這些學生在畢業後都能獨當一面,更能在任何情況下都有謀生能力。

台灣的教育體系總期望培育「全才」,但往往陷入樣樣涉略卻樣樣不精的困境。這樣的系統也拖累了年輕一輩的思維,總想著要提升自己的不足,而非精進自己的天賦。

肯渡製片總裁劉大偉先生,在兒時被台灣教育體系歸類為「低能兒」,卻在留學美國時被發現其實是個「藝術家」。由於及時被老師發現其天賦,故得以提早培養能量與志定志向,如今才能走到何處都是企業所追尋的寵兒。

我認為台灣的年輕人與上班族應該放掉社會的成見,勇敢追尋自己的天命,為自己創造專業,讓自己成為紫領精英,如此便不需愁沒有選擇與機會。

看不見前瞻性?

我常跟夥伴們分享「不要看著目前所做的工作,而是想著以後想過的生活」。未來是由自己刻劃而成的,如今的工作也只是走向未來的一塊墊腳石罷了。在當今社會,已不再是一輩子棲身於一個企業的風氣,跳槽或轉換跑道早已不是新鮮事,重要的是如何在每份工作中取得下個起點所需的能量。

還記得,我剛至馬來西亞工作時,原以為自己將追隨學長、姐的腳步邁向飯店經營管理一路,誰知因公司需要偶爾兼任講師的我,卻在最後走向了講師這條路。未來將會如何變化不是你我能控制的,然而我們卻能決定當下要以何種心態面對工作。

面對工作時,我們都該捫心自問,我們到底是「全職」又或者是「全心」看待這份職業。若是「全職」那我們便只見到眼前所做之事,倘若「全心」則能從中找到熱情因而創造專業、認識天命、修正態度、精進天賦、強化自身能力,最終為自己創造價值。

對許多的企業而言,員工的存在是為了替企業創造價值,但若員工能用不同的角度看待現有工作,便有機會利用企業價值為自己創造價值。◇